多加一點心


編輯室整理

  每當法會、營隊舉辦期間,各義工大組都會安排「提升時間」,大家紛紛放下手邊不太緊急的工作,把在活動中遇到的境提出來,請示法師或學長應如何對境用法。這時段除了該組的組員參加之外,必定會有「三人小組」帶著錄音機、筆記本,坐在角落,豎起耳朵,迅速執筆記下現場的實況,然後再把記下來的資料帶回整理。記錄的內容除了敘述義工們遇到了哪些難題,最主要的是記錄當時法師、學長指點如何依法轉心的「法理抉擇」。這些記載可當其他義工或學員在遇到類似境界時的借鏡,這個負有傳承使命的小組,就是「活動記錄組」。

  黃師姐就是抱著這個記錄法理的目的和兩位同行在教師營開鑼當天,依預定時間去輔導組參加提升會議,到場等了十五分鐘未見學長蹤影,心中開始不耐煩,覺得很無聊。三十分鐘後,同去的組員一個等得睡著了,一個埋首寫稿,她則無事可緣,想走,又怕學長突然出現;留下,又要面對不可預期的等待!心裡很煩惱。

  好不容易等到活動記錄組內的提升時間,黃師姐請問賴學長:「為什麼面對境界,我緣的仍是事相,期待的只是聽聞和記錄而已,我和組員都很想知道這個境到底要學什麼?師長示現的教誡為何?」賴學長說:「我們的習性慣於追求外在物質、緣事相,若內心無正確的動機引導,容易緣在事情的果相上,因此以何心態面對工作,便顯得十分重要。出勤前先提策心力,到那裡就可以隨喜團體、學員、師長功德。」學長接著舉了三個譬喻。說明心的能量是超乎想像的。

  「華山農場楊師姐在農場播種時,平時都用心持誦六字大明咒。但有一次在撒種子時,因女兒做錯事惹她生氣,便一邊撒種一邊責罵女兒。隔一段時日青菜漸長成,卻獨獨某一區塊的菜生長不良,苦思良久才發現,這一區是當日邊責罵孩子邊撒播的。由此亦可見用心關懷或瞋心造口業都可轉變外在磁場。」

  「就連沒有生命的水也可以感受心的能量,雷久南博士曾在常師父面前做實驗,師父讓梵因法師對兩杯水做不同的處理,對其中一杯持大悲咒。再測試兩杯水的能量是否有差異,結果持誦的這杯水能量極高。」

  「日本也做了一個水結晶的試驗,他們拿兩杯水,對其中一杯讚美有加,對另一杯惡口相向,反覆做一陣子後拿去結晶,前者晶體光明瑩澈,後者渾濁不堪,可見連水也會受心的磁場影響。」

  賴學長勉勵大家,由思惟暇滿策發增上意樂,思考我為何而來,提醒自己在任何境界希求一切智智。出勤務前應特別叮嚀自己,多花一份心力、多加一點點心,學習用心關懷周遭的人,不是只為學做事而來,則能漸漸轉變為做事而來的慣性,這就是心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