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大紅柱後的懺悔

台中 慧所

  參加精七,離家時滿懷歡喜,卻在走進大悲精舍後,被一根大柱擋得死死的—我的拜墊就在紅柱斜後方,任誰坐在法座上,我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第一天,我努力試著萬緣放下,認真皈依,大紅柱於我如無物。第二天,師父來了,要為我們授八關齋戒。看不到許久不見的師父,心中不免一陣小小波動,還希望大紅柱能自動消失。師父授戒完畢,下法座時特別往我們這邊觀望,師父的關懷,讓我好慚愧,覺得自己不夠精進,竟被一根柱子「卡」住,繼而想到自己一定造了離師很遠的因,才會感得師長就算近在眼前,一根大紅柱硬是站在前頭。之後三天,天天感謝大紅柱,讓我學不少。最後一天,為了讓同區同修聽得清、看得明如起法師的開示,我「自動」代表向法師求助,法師同意,有意願者可以移動到後方無人坐的席位,無意願者繼續留下。結果,連我自己也留下繼續修安忍,因為明白遇事不能安忍,是我的大問題,我一定要借境練心才對。

  整整七天,讓我想通一件事—我為了大紅柱,白忙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