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的心》

臭鞋子的省思

高雄 慧宜

在某次營隊中,聽阿華分享她的經驗:「從幾天前開始,我伏首拜佛時,就聞到一股怪味,好像是臭腳丫子的味道,一連幾天都是如此,不禁四處張望,懷疑到底是誰沒把腳洗乾淨,臭氣薰人,真是沒有公德心……。」
「直到有一天小組研討時,我把鞋子脫掉盤腿坐定,突然又聞到一陣熟悉的異味,心想『奇怪!拜佛時在我身邊的又不是我們同組的學員,現在怎麼還會有這種味道呢?難道……』我滿腹疑惑的拿起我的鞋子,湊近一聞,哎呀!原來這些天用臭腳薰人的不是別人,正是我自己。」
「想到這些天一直責怪別人,頓時羞紅了臉,繼而反省自己,當義工時老是看不慣某些人,覺得這個人沒有承擔心、那個人愛計較……等等,透過這件事才醒覺:其實那個愛計較,沒擔當的人就是自己,若不是自己愛計較,又哪裡會在意誰愛計較呢?」
阿華的經驗提醒我:「面對煩惱的境界時,別急著責怪別人,仔細思惟:究竟是我的問題?還是別人的問題?從『心』去看,什麼才是煩惱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