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朋友


高雄 錦月


  對於越區就讀的國中生,在班上多了這麼一位個性內向、功課落後的同學,有誰會主動幫助他?老師?同儕?自己?亦是大家一起來學習?

  在無限生命的流續中,我們都需要貴人,是否有貴人會適時出現,成為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朋友幫助你成長、茁壯,端賴你是否曾經真誠的付出關懷……,讓我們一同來學習。

  國一第一次月考後,我對彥欽說:你以後每科成績都必須維持三十分以上,然後向四十分邁進,他也很認真的在努力,一年半載下來,國文考個四、五十分,公民有幾次不小心考了七十來分,其他科目也在四、五十分之間上下徘徊,但英、數、理三科就沒個準,這樣的成績,也只能爬升到倒數第三名,但班上每學期的善行楷模前十名,他都能當選,他是唯一成績倒數而能當選者,除成績差、反應慢、不夠機靈外,做事倒也認真。

  越區就讀的彥欽,內向膽怯,不容易認識新朋友,瘦小的他更顯得孤獨,在第一次活動分組,沒分到組的站起來,當長得又高,成績又好的君宇急忙向他招手時,我知道他的生命將會不一樣了,從此校園裡、教室外,彥欽像個弟弟般依附在君宇身旁行影相隨,放學時,下著傾盆大雨,君宇耐心的為他撐著傘,等待他父母來接送,君宇是數學小老師,要負責幫老師登記小考分數,彥欽雖然不算是個好幫手,但君宇會教他,當然要教的不止這些,當我看到君宇的成長週記上寫著:「今天彥欽說他很少來梓官玩,每天只有上學、放學這條路,所以對這裡完全不了解,因此我便帶他逛一逛,讓他稍微了解梓官,畢竟我們要學的,不只是課本上所說的,也要學日常用的事物。」

  我知道君宇想要帶給彥欽的不僅僅是解決數學課業的問題,而是生活上、生命裡不可或缺的東西,這學期第一次月考後,我們開始實施每天回家複習或預習功課的計劃,依自己能力來做,但至少要做到複習,三人一組,組員自由挑選,互相提醒鼓勵,實驗看看第二次月考後成績是否會進步?進步最多的前兩組有獎勵,各科考卷才發完,有個同學來告訴我,他們這組是負分,因為彥欽退步了。彥欽上前來說道:「你又在笑我了。」我感覺出彥欽是被包容著、被寵愛著。君宇和彥欽同組,我感覺他對彥欽的包容和期盼,就像我對彥欽的期盼一樣,比較不同的是:君宇必須時常把他帶在身邊,並以平常心來看待各種分組活動的成績,這是我不如君宇的地方。

  寒假期間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一個教師成長營,其中有一堂課程--教學演示--必須在幾百位老師面前,真實上一堂課。同學們知道要做生命教育教學演示時,緊張、驚訝多於歡喜,如何突破不敢發言,勇於面對挑戰,是我們師生要共同學習的。因此開始徵詢願意與老師共同學習者,採自由參加。第一個來報名的是君宇,我很高興的答應了,接著他又說彥欽也要參加,我感動得連忙說好。他要帶著彥欽一起去,我感受到他的心靈要提升,彥欽的心靈也要提升,因為他是彥欽生命中的朋友,在無限生命裡,他們是生生世世的朋友。

  我們都在尋找生命中的朋友,但我們更應該努力成為別人生命中的朋友,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如果我們懂得真誠的付出、關懷,每個人的生命會因朋友而更美麗。謹以此文表達對君宇的敬佩!彥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