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身心靈的家


台北 孫雲華口述
   林碧玲整理


  台灣每三個人之中就有一個癌症,人人談癌色變,而我居然能從面對癌症的倉皇困頓轉成目前的身心靈安頓,這全要拜慈心基金會之賜。我在學校擔任護士,身體一向健康良好。八十七年五月同事慫恿我去台大做乳癌的檢查。醫生檢查後說右乳有一硬塊,再次經過超音波檢查及化驗後證實是有五公分大的惡性腫塊,第二期癌症,並馬上安排床位,排定開刀時間。

  那一夜整晚沒睡,先生一旁安慰著:「開過刀就好了。」有這麼簡單嗎?我在癌症病房實習過,對癌症的認知是與死亡劃下等號的。為避免先生過度擔心,勉強上床,結果還是半夜哭醒,起床到書房寫遺書。想到尚在上幼稚園的孩子那麼小,看到學校單親小孩的艱辛,淚流滿面的大作安排,儘管再怎麼壓抑哭聲,還是驚醒了先生,兩人抱頭痛哭。

  隔天到校,同事見狀,好言相慰,我也臨危託孤,為孩子找好各年級的導師代我照顧。此時有一位老師拿了份癌症病患透由生機飲食不必化療、開刀即可痊癒的書籍與錄音帶給我,我與先生決定即刻南下實地考察並延緩開刀。

  到了體驗營,大家同是癌症患者,一起接受生機飲食的療法。與我同房的是一位乳癌末期的病患,因我本身是護理人員,就負起為他洗腸換藥等工作。體驗營每個人均是末期,但他們都充滿希望,都很開心。聽他們說著自己的故事,我反問自己,為何要那麼早為自己判死刑呢?

  眼看著同寢室的患者,她學佛十幾年,常常持誦經咒,當病痛時她不靠藥物,她常盤坐、能走就走,不能走就坐,不能起身就躺在床上,做她的早晚課。與她的談話中,看到信仰不可思議的力量,並且生起無比嚮往之心。想到今日縱然不死,日後也必定面臨,有生之年要活得像她一般的尊嚴,對三寶的信心油然而生。

  經過一個多月生機飲食的調理,認知身心靈平衡的重要性,發現身體的調理可透由無污染的食物,但心靈的安頓是那麼難掌握。我開始尋找能安住我心靈的途徑。

  心誠則靈吧!回台北,同事介紹我學廣論,研討班上課時,所引用農友的例子每每讓我感動萬分,農友樸實的外表內藏著一顆憶念著眾生、敬愛大地的心。同學分享觀功念恩的體會時,也都深深撞擊我的心,多年來隱藏在內心裡的問題,答案慢慢地在心中呈現。

  我開始醒覺:其實並不只是生理不調,多半是由心理引發的。我是個完美主義的媽媽,孩子還小,就寄予很大的期望,結果孩子變得很畏縮、不快樂。生病了,先生幫助我洗青菜,我看他慢條斯理,急得一直挑毛病,完全忘了這段日子來他擔待了多少家務,難怪以前夫妻經常吵架。學到觀功念恩後,我慢慢的去看他們的優點,感恩他們對我的包容,孩子慢慢變快樂了,壞習性也慢慢的改變,與先生相處也較前融洽,真的是滿心感恩。

  如此又過了一年。總覺得有個病灶在身上,會惡化的陰影揮之不去,所以上了廣論一年半後,決定開刀。身體因生機飲食的調整體力好了很多,心靈也在廣論團體中成長,建設得很好,開刀的結果出奇的順利。

  開刀當天,將孩子託予學校老師照顧,為避免他人的勞碌奔波,也請家人同事不用來醫院探病。開刀前自己一直緣念祈求,麻醉後,在開刀時我記憶的景象是在校園和小孩玩得很開心,甦醒後居然沒啥痛楚,推出病房時,反而向旁人打招呼,兩點多開刀,五點多就起身在病房中逛來逛去,而且胃口大開,打電話請家人送食物來,還迫不及待的到醫院門口等呢!

  第二天就辦理出院,往後兩個月的時間是我最愉快的時光。每天一大早做運動,有時到醫院作化療,為避免家人特別為我準備餐點的麻煩,中午到法味用餐,下午順便做義工,每天帶回有機蔬果與周遭友人分享。日子過得充實、滿懷歡喜,這兩個月的生活,讓我確認慈心是我身心靈的家,那是我退休後可以全心全力投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