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請法」?


台中增上班 慧所


  有一次上課,班長有事不能來;副班長淑文師姐便找了幾位同修,一起去請李學長,來教室給我們開示,學長也欣然承諾。

  沒想到,一群人在班上靜靜地等著,卻一直沒聽到學長上樓的腳步聲。等了好長一段時間,有人下樓去探個究竟;回來時說:「是某師姐在跟學長討論事情。」於是大家再耐心等待。再隔了好一陣子,還是不見學長影子,我便下樓去看看;師姐還是在跟學長講話,為了不讓她看到而起煩惱,我躲在牆後張望好一會兒,最後還是打道回「班」。

  有人開始問「學長到底能不能來?」為了確定能不能來、不讓同修等得焦躁,我毫不考慮地拿出大哥大,撥了學苑電話,「學長!我是某某,請問我們幾點可以等到您?」學長客氣地回答:「再過幾分鐘就可以。」

  本以為打電話確定學長馬上來,算是功德一件,沒想到引來班上一陣譁然。「請法是這樣請的?不恭敬!」我為了讓說話的人明白、不要冤枉我,我表示之前已親自下樓過,只是當時有人在不便打擾,回來後才出此下策的。

  聽完學長開示後,回到家心裡為了打那通電話一直不安著。我仔細認真地檢查自己打電話的動機,發現自己有想得到別人肯定的期待,因為過去在工作職場上,我有打過類似電話而讓主管對我刮目相看的經驗……。

  我的主管被一自稱有某黨派撐腰的廣告經紀人纏得無法脫身時,我跑到別的辦公室打電話給主管,說:「樓上會議就要開始,請趕快過來。」這通電話不但為主管解圍還贏得同事給我的一陣喝采,因此洋洋得意。

  認真檢查自己的意樂,果然是雜染不清淨;感謝師姐直言不諱,點破我的名利心,更提醒我往後和師長講話時一定記得恭敬,也唯有恭敬,法才能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