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習性》

傑西的考卷


美國南加 陳若虹


  傑西拿著他零分的卷子,好不容易重新做過,怯生生的再交給侯老師。侯老師成績都登記好了,且下一個教學活動即將開始,所以他看都不想看了,要傑西重做只是為了處罰他,侯老師只說:「放進你的櫃子!」傑西一愣,「我都改正啦!」「放進你的櫃子去!」每個學生都有一個格子式的小櫃子,每天改好的功課、考卷等都發還到小櫃裡,學生下課前全部收起帶回家。

  班上三個大人,一位級任和我們兩位助教,侯老師是資深的助教,導師都得讓她三分。我坐在小櫃子前的辦公桌上,看著失望委屈的小臉走近了,三寶啊!我能怎麼辦?不久我感覺似乎有了依靠,平時能躲就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慣性似乎驅散了些,於是輕聲的說:「拿過來我看看!」傑西的眼睛亮了起來:「你看我做對了嗎?」「我會看一看,你先回座位去。」看著他輕快的背影,我也很歡喜。

  師父!感謝您,讓我不斷的練習,這三年在青少年班常常問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在那一刻我似乎感受到您給我們的肯定,只要走下去,希望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