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童心


台北 美代子


  有一天,一年級的兒子問我:媽媽,你為什麼想「成佛」?我著實嚇了一跳,因為平常他只知道法人的有機蔬菜,頂多見我供燈供水,也吵著要供,我並沒有告訴他什麼深奧的道理,心想會不會是在浴佛法會前,看了那捲「卡通釋迦牟尼佛的出生」錄影帶,而啟發他這樣反問我?

  於是我簡單的說:「因為媽媽認為佛陀比我好太多太多了,我有一天一定要和佛一樣好。」他又問:「人能活多久呢?」我說:「頂多一百歲,但佛就不一定了,佛是神通廣大的。」

  「那我也要學佛,才能活那麼久。」
  「如果你為了活很久而去學佛,可能你會成不了佛。」
  「為什麼?」
  「因為你不是為了佛的好而去學佛,是為了你自己的好處啊!就像弟弟打你一下,你便生氣的打回去,媽媽叫你做事,你也生氣,人有很多習性都會讓你學不了佛。」
  「你還不是一樣!」他調皮的說出了真心話。

  「是的!我也一樣,所以要懺悔!」  
  「什麼是懺悔?懺悔有用嗎?」
  「有用啊!因為你心裡若不想這件事是做錯了,就不會想改掉,沒有這種認為自己錯的心,你便不會去改,那就離成佛越來越遠了。」
「哦!我知道了。」

  孩子的心思單純卻敏銳,我的心或許敏銳卻不單純,願淨化內心的成見,學習寬以待人、推己及人、樹立身教,才不會離成佛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