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新血輪進駐


編輯室


  福智中小學離明年開學的日子已進入倒數計時,軟硬體建設都卯足了勁兒的加緊腳步,國中小兩棟校舍在六月完工之後,緊接著是四棟宿舍的興建,學校的校務規劃執行也有一群老師利用晚上及假日熱烈討論。

  隨著園區業務迅速展開,今年四月園區組織擴編,從原來的專案小組納入法人常設組織,正名為「福智教育園區籌建處」,「籌建處」下設專案管理課、現場作業管理組及國中小、高中、大學、終身學習園區籌備組,籌建處處長、副處長分別由盧克宙學長及解典衛學長擔任。

  園區擴編後進入新的里程碑,原有的人力從二十位增加至三十多位。從去年八月園區動工,第一批先鋒部隊以營建工程人員為主,接著陸續進駐則是規劃管理人員及老師們。例如新成立的現場作業管理組從北中南徵調林茂宗、廖立民、遊陳溪、楊馥全、張瑞娟等進駐園區。園區現場作業管理由解典衛學長負責,解學長因業務繁忙,若不在現場,則由林茂宗師兄代理。八月份則又有一批老師結束學校生涯全心投入心靈教育的行列,他們將為園區投入新的活水。

  園區是僧俗二眾共同承辦的大業,僧眾承擔法理方向的舵手,俗眾則扮演實務執行的角色,因此園區正名為籌建處後,由淨遠法師及如清法師擔任指導法師。淨遠法師帶領硬體工程之建設,如清法師則帶領老師們規劃軟體的校務。

  僅管園區工程繁重,但三十位元長駐人員在法師的引領下,卻能在工作中與法結合、提升心靈,逐漸形成特有的生活文化。他們每天早上六點用餐、七點半以「修心八偈」作為一天前行的開始,大夥兒討論如何在工作中體會修心八偈的內涵,接著帶著強盛的心力投入各自的工作岡位,早上工作告一段落後,再用午齋,小憩片刻,再共同誦大般若經,祈請三寶、龍天護法加持園區工程順利。傍晚則在讚頌的樂音中收工。忙了一天身體雖然疲累,仍然不忘皈依三寶,洗個手洗把臉,大夥兒都自動走進工務所的小佛堂前頂禮啟白後,再共同持誦綠度母咒。接著各組談談工作狀況、檢討改善之道做為一天的結行。每天早午晚的前行誦經、持咒、結行,像三餐一樣定時定量。儉樸單純的環境,加上法師的引導,雖然工作辛苦,但心靈卻是非常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