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四十一卷
編輯室整理

由思惡趣苦
修善斷惡因

  幾十年的人生,臨終時像夢一樣,但並不是死掉了就沒有,仍會繼續受生,整個人生一直在相續之流中,從無始前流到無始以後,我們根本無法作主,唯有隨業流轉。想想惡趣的苦狀,誰也不願意去,又了解到惡趣的因是自己造的業,若貪圖眼前快樂,將來一定墮落,所以生前要趕快努力修善,避免造惡業。

  我們應該做的是,時時刻刻腦筋裡要去思惟觀察惡趣的苦,想到將來一定要去苦的地方,就會努力拼命修,想得愈多,修得愈好,以後會愈快樂。了解這個道理,就算你現在痛得在地上爬,你也會拼命修行,即使世間再苦,比之地獄是天堂啊!能如實如理的體會,不會找藉口說自己業障重不能修,更要策勵自己,斷除惡因,修種種善淨之業。

思苦有功德
羞惡樂善行

  思惟生死輪迴一無是處,尤其將來墮三惡趣更是恐怖萬分,而對一切產生厭離,一厭離,種種問題就容易解決。眼前所以不能解決,因為是「我」產生傲慢、貪、瞋、癡,進一步發現,苦原來是以往種不善因所感的不善果,因此而感到羞恥慚愧,又因為怕苦要求安樂,對善法深生歡喜,了解快樂是修行來的,痛苦可以避免,然後推己及人,生起悲憫心,進一步生起大菩提心。

無苦無出離
修行得解脫

  真正修行是件苦事情,但因為了解生死的痛苦,要求得到解脫,找到三寶是皈依處,這是正式修行的下手處,要曉得無苦無出離,有了苦才會想跳脫,策發厭離心,所以對於苦要堅忍。我們不能修行是為了苦樂;修行也是為了苦樂,關鍵不在說苦樂,而在於懂不懂苦樂的真相。佛法之所以珍貴,就是告訴我們苦樂的真相及離苦得樂的方法,因此,修學佛法一定要認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