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這才是好「環境」

南加州 劉淑芳


  回美國已一個多月了,但心中的歡喜和感恩之情仍像泉水般源源不斷,閉上眼睛,在台北的一幕幕也如同幻燈片一樣清晰、難忘。

  其實回台對我而言是辛苦和難捱的,因為美國的大環境,早已把我的身體養得很難適應「儉樸」的環境,但三年來的回台活動,一次又一次讓我磨掉一些不良習性,我體會到什麼是惜福。從學佛的知見到行持,因為從耳聞、眼見,到體驗,我不再以為自己有用不完的福報,在法人中心配銷股做分菜義工時,大家將本來要退貨的青菜,仍然分配成A、B、C、D四種,A可以賣,B便宜一點,D丟掉,只有C比丟掉稍好一點點,我在分菜時,取捨很仔細,因為C組是送到鳳山寺給法師們吃的,當時我的心中滿痛的,這麼爛的菜怎麼吃?但卻也驚醒了我,學佛的資糧是怎麼來的!師長們的身教,是我們要常去感念的。

  參觀法人中心的辦公室,大家一排排很近的挨著坐,但充滿「法味」的環境,大家都能互相提升。想到在美國我寬敞舒適的辦公桌和美麗的環境,充滿的只有自私和勾心鬥角,我再一次「咀嚼」環境對人們的意義。只有心靈提升,才能創造一個真正舒適的環境。

  我反省自己好比一個受傷的小孩,只能在這樣如法的環境裡,發願跟隨師長、三寶,永不離學佛的路,才會走得穩而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