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澤的滋潤

台北 慧軒整理


  照計畫,園區沒有打算那麼早種樹,可是因為供養者的園子租約到期,這批肉桂樹苗要儘快移植。樹種下了,沒有水的滋潤,也難存活。可是水源不易取得,人力不足,這些困難都因佛菩薩加持迎刃而解。

  第一次種樹法會進度落後,忙到傍晚六點左右,大家已疲累,而且也該照約定時間回大悲精舍用藥石。帶領的師兄決定收工、用餐,再徵召十五名男眾翌日清晨去澆樹。隔天一早四點多就開始下雨,不但滋潤樹苗,也使土壤較鬆軟,義工挖土更省力了。

  斗六謝美珠師姐每動一個念頭-明天該去找義工澆水囉-隔天一定下雨。蔡瑩瑄師姐照這個經驗法則,深信龍天護法一定會幫忙。所以第二次種樹法會,剛送走義工,就催師兄們把工務所的屋頂趕快釘起來,理由是:一定會下雨。師兄上屋頂才蓋好三分之二,遠處果真烏雲聚攏,飄起雨來了,他趕忙把其他的釘好,釘上最後一塊,這邊也開始飄起雨來,等他進入屋內,雨嘩啦嘩啦,下得還真不小咧!

  下不下雨,老天爺可真配合呢!種樹的義工出發了,陳榮三師兄和另外的師兄有事討論,在大悲精舍耽擱了一下,突然傾盆大雨,他們趕忙帶著雨衣,驅車前往園區去看義工的狀況。離園區五百公尺開始,雨勢嘎然而止,園區內沒下半滴雨,義工正在揮汗種樹呢!

  國中小地下室開始動工,實在非常擔心如果下雨就成了一個大池子,不但工程進度延緩,還要增加抽水的費用。義工人同此心,龍天也非常護持,連著幾天都沒有下雨,可是樹苗口好渴哦!大部分水接到工地去使用,義工只好提水澆樹。如果以單一人力計算,每棵樹澆一大杓,全部澆完要一天哪!謝文寬師兄等另謀水源的出路,還未將計畫到佛前啟白,台糖管理員李國慶師兄就來了。他說:「台糖整個月內要放水淹蔗田,我們需不需要?」當然需要,藉著天助自助,苗樹長新芽,存活率百分之九十四,照種樹專家羅錫銓先生的說法,是超水準的比例呢!

  看來義工在忙著,大威神力的佛菩薩也很忙呢!而且人思慮欠周詳之處,諸天護法促使我們改變。如果照原計畫種樹,屆時教室蓋好,樹未成蔭呢!更妙的是義工在思索排水系統應該怎麼做,因為園區東南高,西北低,海拔相差約十公尺左右,下大雨時,水會怎麼渲洩?義工們調查半世紀來的氣象紀錄推算了半天,自己的臆測究竟對不對也沒很把握。老天爺真幫忙,納莉颱風一來,實地演一次給義工看。五十年來最大的單日量,積水兩尺,水怎麼來,怎麼退,一目了然。

  由這種種經驗,參與越多的義工越懂得謙卑。我們的能力實在有限,但只要盡心,佛菩薩無不加持,所以園區一切事情的成辦,是周遭三界六道共同完成的,隨喜這一切功德,也隨喜自己以成為這大善業的一分助緣,而且更堅信,只要如法去做,三寶是永遠的靠山。每一個改變,都是佛菩薩的加持,要順著緣起,認真去看清楚要學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