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沐如來 讚佛恩
     ──九十一年浴佛法會


                                    編輯室整理


  「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降生於世,指導群迷,為芸芸眾生找出一條究竟離苦得樂的光明大道,並以無量的悲願及深廣的智慧關懷眾生無限的生命。今年浴佛法會便以「關懷」為主題,憶念佛恩、師恩。誠如如證法師開示:「從古至今,世人皆為追求離苦得樂而努力,但並未得到真實的快樂,學佛之後,漸漸薰習正確的知見,才知悉究竟的方法,這一切皆來自佛及師長的功德。」

  今年浴佛法會,五月十一、十二日,中南部學員、眷屬參加在大悲精舍舉行的浴佛法會;五月十八、十九日,在鳳山寺舉行浴佛,參加的除了學員、眷屬外,廣福組也邀請慈心農友來參與盛會。

  有感於連月氣候乾旱,日常師父在大悲精舍開示時,教誡弟子:「今年夏天全省各地嚴重乾旱,這一切都是眾生共業所感,內心的瞋恚更是種下乾旱的因,世間人用種種方法開源節流,而我們身為佛弟子就要從積聚資糧、淨除罪障做起,努力去造清淨的業。」師父慈悲的叮嚀,同修體會到不僅要配合節水措施,更要從造業種正因去努力。

  鳳山寺舉行浴佛法會時,因師父法體違和,由如證法師為大眾開示浴佛意趣。法師說:「浴佛一方面感念佛的功德,也感恩師長的恩德。透過佛法的教育,我們已看到很多不可能成辦的事情竟然達成。透過一生又一生的向師長學習,洗滌一層又一層的污垢。我們以誠敬清淨的心發願修學佛法幫助眾生,以這樣的心情浴佛便是最好的供養。」

  秉持佛陀關懷眾生的本懷,浴佛之後,即展開福智關懷主題展,透過義工現場分享及解說海報展,為學員及家屬說明廣福、文教、淨智關懷的理念及現況。尤以義工分享,感動不少現場大眾,隨喜他們在法人事業的用心,以及心靈的提升。此外,為了關心生生世世環境的創建及師法友的相續,文教義工解說園區海報,讓當大家體會園區對我們無限生命的價值及意義。

  慈心農友及眷屬在佛誕日當天,也到鳳山寺浴佛,師父親臨學戒堂關懷農友並感謝農友為大地所付出的心力。

  十九日晚上,鳳山寺舉行蒙山施食法會,許多同修浴佛之後,留下來繼續參與。今年最後一場浴佛法會就在感恩及肅穆的氣氛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