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鏟土一淨土

台中採訪組

  大甲有機米產銷班,有十五位農友,在多年的團隊努力下,得到全國品質評鑑獎優等及獎金十五萬元,有此殊榮,他們還是想向上提升品質,接受認證,增加產品的誠信度,經多方比較下,農友們覺得慈心的有機認證,誠信度最高,乃極力爭取慈心有機認證。

  經過一系列的慈心有機認證流程:參加耕者教育、申請認證、訪談初勘及受理,終於到了接受水土檢測的日子,台中學苑評鑑組人力有限,只好從北、南兩區調派義工前來,總共匯集了二十多位義工,來到大甲鎮──這片幅員遼闊又分散各地的有機水稻產區,義工們問農友:哪一塊地是你的?幾乎每一個農友都是順手一指:「就是這裡這塊長條型的,還有那邊較四方的那一塊,」要不就說:「竹圍邊那片?」再問他們地號,答案幾乎清一色:「不知道。」

  這下子義工團隊傻了眼,只好請農友們到地政事務所申請地籍圖,再一一的去核對號碼,然後在地籍圖上,仔細的標名地主姓名,這麼繁雜的工作,進度又慢,一群義工決定在大甲鎮暫時安頓下來,熱情、能幹的廣論同修顏彩滿師姐,將龐大義工群接引到她三層樓的家裡,要義工們安心的住下,不要為三餐煩惱,只要負責採水、土樣本就好。

  一群義工們好像回家的感覺,將整棟樓能坐臥處,善加利用,到處擺滿了寢具,三餐時間一到,顏師姐當起大寮主廚,身手矯捷的擺滿一桌豐盛的飯菜,然而義工們還是遲遲未歸,忍飢耐渴的赤腳在田裡……

  由於水田是有機田,有著各種生物,最惱人的是金寶螺殼的碎片,那會割人的腳;還有最駭人的,是由腳底穿過的水蛇,然而義工們毫無畏懼的「潦下去」,一剷土、一罐水代表著又光復台灣一塊乾淨的土地,又完成一部分師長的志業,每一個人都做得歡喜極了。有一天大家忙到午餐時間,工作還沒結束,組長問義工們:要不要停工用餐?所有的義工們都堅持要完成才休息,結果忙到午後兩點鐘,才心甘情願的吃午餐,這一份傻勁讓陪伴一旁的農友不解。

  農友們說:「我們跟你們素不相識,僅為了申請認證,你們一群人由高雄、台北來到這裡,也沒領半毛錢,卻做得這麼認真,實在令人欽佩。」義工們說:「這是在照顧土地,在為台灣保留一塊塊淨土,讓農業永續經營的善業,我們做得好歡喜。」

  忙累了三天,義工們的成果如何?地籍、地號是確認清楚了,可是採到的五十九包土及十一罐水樣本,堆起來像一座小山,送到政府機關檢驗吧!一問價錢十四萬多,農民緊張了,因為剛領到的十五萬獎金勢必如「阿婆炊粿,倒貼了!」農民好心疼,義工們也不期望農民的努力落得一場空,但又希望他們能早日取得認證,乃積極的打電話到慈心基金會總部請示,熱心的總部義工,試過幾個檢驗機構,終於找到北部推廣有機頗負盛名的冕公基金會,一口答應免費為農友檢驗,兩全其美的結果,讓一群翹首等待的農友感激無比,他們感激義工主動、熱心、真誠的幫忙,也感動世界上竟然有一群人做沒錢工,還做得這麼認真快樂,更加強他們願意跟著慈心基金會走的決心!

  事實上,義工們都知道這一切圓滿的結果,都是來自佛菩薩的加持及師長的悲心,都是來自自己對師長的信心,感得善業的循環,讓自己在扮演著師父的千手千眼時這麼坦然、自然、欣然,「鏟一坏土意味著光復一塊淨土」,這任務多神聖啊!希望義工們走過的大甲農田,讓十善業在此落地生根,十五位農友,成為推動有機的手,影響更多農友,加入農業永續經營的行列,饒益世代的子孫。

  夕陽已染紅天邊的雲彩,三天的忙碌,顏彩滿師姐的掛心,終於告一段落,每一張疲憊的臉,都掛著團體和合之美,及對師長堅定的皈依心,帶著三張密密麻麻寫著農友名字的地號地籍圖,又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然而心情是愉悅的,因為慈心有機之路,已越來越多人願意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