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心靈的聲音

台南福妙班 蔡良宏

  學生下節上軍訓課,臨時必須使用視聽教室觀看影片,因事先並未預約場地,於是教官囑咐幾位同學利用下課的時間去協調,看看能否借到臨時取消使用的視聽教室。但待她們將事情處理完畢,卻已經是耽誤上課約十五分鐘的時間了。此時身為教師的我正莫名其妙地在教室枯等,心裡正嘀咕著她們耽誤上課的同時,幾名學生慌忙地喊聲報告,跑進教室來。

  「你們跑去那裡?不曉得上課了嗎?」迎接她們的是我不留情的斥責。當時我心裡著了魔似地只想到「上課準時進教室」是事先叮嚀、提醒過好幾次的事了;更何況這節是英文課,是將來升學考試分數可能乘以兩倍的學科,怎麼可以這麼輕忽。心就在這先入為主的障礙所蒙蔽之下,關上了思惟之窗,當下對於她們的行為生死立判。理所當然對於她們所提出的說明與解釋,也當成是脫罪之辭,完完全全忽略了她們為別人熱誠服務的「生活哲學」(這不正是教育的重要宗旨之一嗎?)。就在「一切的出發點都是為了你們將來好」之類冠冕堂皇的理由推波助瀾之下,我沉溺於魔障而不自知,直到一位同學的話點醒了我。

  「當學生真可憐。老師的話要聽,不聽會被罵;但教官的話也要聽。最後都不知道要聽誰的了。」這一席話彷彿在我的心裡投下一塊巨石,起了漣漪,亂了思緒,卻給了重新思惟整理的契機。待平心靜氣一想,自己念茲在茲所抱持的「全人教育」理念,在實踐上竟是在意圖教導學生如何朝「成為一個人」的道路前進時,以一種近乎猙獰的當權者面貌,絲毫不理會學生在教育環境的權力分配所屈居的劣勢地位;更可怕的是,自己竟利用所被賦予的權力,自以為是的與其他師長展開一場權力競逐,導致學生無所適從,給學生立下了最差的示範。

  「想教導孩子長大成為完整的個人,就必須以人的方式對待他們。」一向就是自己朗朗上口且奉為圭臬的。但在經過此事之後,回想起來才發覺,原來以前都是在積累文辭而已,能知不能行。唉!心的魔障會窄化心靈的觸感與視野,我的這座心牆恐怕早已高築多時,卻不自知。真的感謝學生願意對我說出心裡的真實聲音,也慶幸自己在還沒有造成師生過深鴻溝之前及時著手破除障礙。歷經此事,在此對於過往無心之過所造成的傷害致歉,同時也砥礪自己在往後的教學路上,更加謹言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