餅中乾坤


編輯室整理


  里仁公司請工廠製做出天然無添加物的胚芽餅,從剛開始餅乾師傅認為不可能做出這樣的產品,到連夜加工供不應求。甚至一週缺貨四天,因為貨一到賣場兩、三天便銷售一空。

  這波熱潮提供了產銷和里仁的同修歷事練心的機會。

轉彎

  自從里仁公司胚芽餅乾的訂貨量急劇增加,產銷課便要負責批發方面的訂貨,還有全部的卸貨、儲存、運送。工作量大幅增加,可是人力並沒增加。

  負責專案開發的盧嘉東,初期為了顧及商品倉的容量小,人力不足,又無送貨專車的情況下,根本不想承接胚芽餅乾批發的業務,而且一心要將此現況向上級反應。但組長說有很多商店要來批購,而且他要負責北區的批發業務,無奈下,只好去擬訂批發原則。

  其實批發原則說穿了就是折扣問題,當初為了以服務為目的,訂價並沒有含攝多少利潤,所以批發價也沒辦法降多少,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外加一條──自行取貨,且數量最少一次要二十箱。剛開始客戶反應不一,有的可接受,有的則埋怨這麼少的折扣還要自己來提貨。

  有一次在廣福組的會議中,盧嘉東向大家說明批發原則,說著說著突然迸出一句話:「其實我把原則訂成這樣,就是希望他們能少買一點。」此時在座的陳學長說:「當他人需要你服務時,你心不甘情不願,竟然還要人家那麼辛苦自行取貨,所以,以後當你需要人家服務時,你會很辛苦才能得到。」

  當天晚上盧嘉東就埋頭修改批發原則,而好友也建議若送貨人力及車輛不足,可以找其他義工一起來共創這善心事業。最後盧嘉東研擬出:運費由里仁公司吸收,數量至少二十箱,而桃園、新竹地區數量為十箱即可,但自行取貨。經歷此事後,當有店家來電訂貨時,他會很誠懇地告訴對方:「很抱歉,里仁公司的胚芽餅原本只是我們門市流通的貨品,並未考慮批發,只為了薄利多銷,所以價格才七十五元,利潤實在很低。可是你們想要與好朋友分享,我們也樂觀其成,折扣最多只能如此,不知道你們能不能接受?」
對方也善意的回應說:「沒關係!就薄利多銷好了,反正可帶動其他產品,想賣胚芽餅也不是為了利潤,而是想回饋消費者。」盧嘉東也頗受感動,商場也不是「唯利是圖」。

  所以日後當詢問餅乾的電話來了,盧嘉東心態從壓力轉為樂於承擔,愈做愈歡喜。

打開格局

  里仁公司北區商品倉有四十餘坪,倉儲管理義工黃振聰在運作時必須全面的規劃,將所有空間分配給每一種物品儲放。商品倉負責文物、食品乾貨的儲運和包裝,可是當胚芽餅的訂貨量日益暴增時,想不到一下子就佔去了大部分的空間,其他產品就不知要放在哪裡了,讓他很傷腦筋。

  有一次台北里仁公司,訂了一千箱的胚芽餅,覺得倉庫一定裝不下,心中盤算著最多也只能容納四百箱。為了嚴守四百箱的防線,曾多次與同組義工發生爭執,所以他就找了一些理由來說服他人。

  有一天,他在路上邊走邊想:我為何要劃地設限,執著自己的想法,其實觀念是可以轉換的,何不敞開心胸開拓更寬廣的格局?當他想通時,原先的煩惱都煙消雲散了。調好心情接著就是要做好事情,於是向內就善用商品倉現有空間,儘量將商品疊高以增加容量;向外就向淨智組借到了台北教室、桃園教室、新竹教室做臨時倉庫,如此一來可方便當地商店提貨,節省人力,讓配送更順暢。

  透由此事,黃振聰體會到:人的習性遇到困難痛苦的時候就排斥,其實只要去接納它,冷靜的思考或向人求救,就可以找出善巧的方法,來處理這些問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就更融洽了。

百口莫辯

  某週一早上,里仁的胚芽餅已缺貨,負責訂貨的義工到倉庫了解,確實沒貨。下一批週三才會來,回店後,接到一位熟人來電要訂兩箱胚芽餅,言明週三提貨,義工告訴她現在沒貨,請她週三再來現場購買,以現場取貨為優先。不料,掛下電話不久,倉庫發現胚芽餅配銷各支店後,尚餘二十箱,於是就送到賣場來,週二晚上那個熟人下班後,到店裡來發現架上還有餅乾,有點埋怨的說:「為什麼不幫我留,電話打了也是白打……」義工百口莫辯,看著她帶著誤解離去,只好深深吸一口氣,話到嘴邊,連口水一齊吞下去。


卸貨接力

  每週三早上是胚芽餅的卸貨時間,一早十六位義工,摩拳擦掌,等候貨車來到。

  一輛容量十五噸、最大型的卡車到了,停在大馬路邊,因里仁公司的倉庫在巷裡,卡車太大進不去,必須停在馬路邊,再由三輛冷藏車接駁,分別運到不同地點存放。所以義工忙著第一次大卡車換小貨車的分裝, 後再趕到存放地點,做第二次的下貨。

  義工排成長龍,一箱接過一箱,汗水淋漓,衣服都黏在身上,如此歷時兩小時,一千箱卸貨終於完畢。義工說雖然一週訓練一次,隔天手還是會酸。

  這當中貨車司機也跟著一起搬上搬下。完畢後,他感謝義工的幫忙,義工也向司機深深鞠躬,感謝他載這些健康、有益大眾的餅乾,讓大家可以享用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