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習性》

弟弟的關心

台北增上班 慧石


  過去和大弟相處,由於見解、習性諸多差異,話不投機,常是半句多,彼此之間最好的方式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直到去年有一次,突然在意他的感受,此後,我們的關係才逐漸改善。

  還記得是一個週末,和弟媳講好,下班就去看他們那一對剛出生三個月的兒女。我剛回到家就接到大弟的電話,問起我怎麼還在家?由於自己遲到理虧,回覆會立刻騎腳踏車去,大概十來分鐘就可以到達了。電話另一端聽到我要騎車,很不贊成,理由是他家前面那條馬路車輛多,非常危險,還是搭公車安全。「怎麼會危險?」心裡嘀咕著,但卻又不好直接拒絕,只在心裡盤算著:我騎車去,到了,你又能怎樣?

  從地下室牽出腳踏車正要出門時,耳際又出現大弟的話。他若知道我不領情,只是虛應故事,一定會不高興!那一念之後,決定把車子掉個頭牽回地下室去。這回就逆著性子,順他的意思改搭公車去他家吧!

  通過大樓管理員,穿越中庭的時候,遠遠看到大弟抱著小孩在等我,心裡有一份僥倖的快樂,「好險,還好聽了他的話。」這才發現自己污器嚴重,連關心的話都沒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