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師父非常推崇孔老夫子:「他是將中華民族的精華,儒家的基本精神,達到最究竟圓滿的一位聖人。」孔子之前,中國歷史文化當已有兩千五百年以上之積累,而孔子集其大成;孔子之後,中國歷史文化又復有兩千五百年以上之演進,而孔子開其新統。就中國歷史進程而言,最具影響及貢獻者,殆無人能出其右,故尊其為「至聖先師」。

  孔子生平言行,具載於門人弟子之所記,結集而成《論語》。師父指出:「論語分為二十篇,表面上看不出它的次第性,實際上有很婉轉的內涵,所講的都是師弟之間的親身體驗。弟子能夠恰如其分的把老師的教誡表達得很完整,表示這個方法很圓滿的傳下來了,從它傳遞的過程來看,這是最典型、最有成就的教育。」

  本期福智之聲開始連載師父所開示「論語摸象記」,師父謙稱這是佛門中師友的引導,互相研究推敲而漸漸體會,文中所說僅屬個人心得。「論語摸象記」本刊過去也曾連載,自「學而篇第一章」起,至「為政篇第二章」止,因故暫停,今感謝南海寺僧團整理,本期自「為政第三章」起重新刊載。

  孔門心法不是講述一個道理,而是要去實踐、受用的。以本期為例,講的是「為政」之理,但是師父指出:「世間為政有兩個大方向,一個是從外表上來看──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根據法治,基於外在一定的標準,大家必須要遵守,這是世間一般的走法。另一個是從裡面來看──道之以德,齊之以禮,不是從你是我非的角度來看,而是從彼此提攜、互相扶持的關係來看。」孔夫子以他智慧的眼光告訴我們,凡事要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勝利及過患,經過正面及反面的比較抉擇後,師父點出:「我想大家都願意選擇後者──道之以德,齊之以禮,這就是教育的真正意趣。」這就是為什麼法人事業──文教推動讀經的道理。

  教育要藉由古聖先賢的智慧傳遞,而身處現代也須依憑科技的傳播。網路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資訊來源,但是由於網路上充斥色情及暴力等不良資訊,故而教育部委託福智文教基金會及中正大學等單位,建置「生命教育學習網」。一群幼教至高中的老師及義工們,在短短的四、五個月中,除了編寫教案外,還要克服不會操作電腦及製作網頁的諸多困難。本期福智之聲特輯義工們的心聲,「杏壇飄香」單元邀您與網站小組的成員一起共享這段光與熱。

  福智教育園區的營建過程有許多幕後英雄,張家祥師兄從事建築師業務三十多年,歷經高雄旗山鎮、杉林鄉的覓地過程,及至決定園區在雲林古坑鄉落腳,每換一地,張師兄即依照當地的地形和風土民情,設計出建構圖和模型,以方便進行土地租借權的申請。覓地過程變變變,他的心情也起起伏伏,而園區的設計圖也一變再變,從深深的煩惱到放下專業執著:「園區是大家共有的,大家共同承擔,集思廣益,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團體之美,就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