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所問

編輯室整理

  今年教師營有近千人參加,北中南三區義工齊聚屏東縣大仁技術學院,傳承新舊經驗,歷事練心。會場四周也佈置各式海報,及呈現營隊脈動的採訪文宣看板,這些文宣看板是一群為了學習心靈提升的採訪義工們,突破種種內心障礙,像蜜蜂穿梭在不同的花卉區吸取花蜜,而後回到採訪組總部經由討論、抉擇,才釀造出的精「心」作品。

  甲師姐初次加入採訪陣營,本人雖不怯場,然而受訪的義工卻不針對為何參加教師營義工的問題回答,只是興高采烈的述說她去年底擔任皈依法會義工的心情,甲師姐就在受訪者「答非所問」的情況下,略帶挫折的回來,並將她的問題請示李學長,結果不但甲師姐受益,同時也嘉惠了其他的採訪義工。

  李學長說:「妳會覺得對方答非所問,一定是妳先設定妳要的是什麼?結果不合需求妳就苦起來,因為對方確實不知道妳的目的何在?更不知牆上貼的每一篇文章是要折衝很久。」事實上,當採訪義工開口問問題時,一切的因緣都已發生變化,呈現出來的相狀是你們的共業所感。這時採訪義工的心就要轉換,接受眼前的狀態,先用心聽她的話,再進入她的世界,隨喜她那些珍貴的經驗,如果時間真的不多,可善巧的提醒她,可否從這次教師營談起。總之,採訪任務即使沒有達成,也是另一種提升,不管妳的任務是採訪或是錄影,並不是把外面的事相做成功為目的,而是藉著做這件事來練這顆心,不同於一般的新聞採訪。

  李學長又說:「為順應不同的緣起,每一個義工都要調整自己的角度。」他引用這次教師營始業式的例子,某首長也是應邀參加始業式的貴賓之一,當師父陪著貴賓下樓梯時,大家都非常歡喜的跟師父打招呼,相形之下對於一旁的貴賓就有些冷落。當時在場的盧總幹事後來提醒大家說:「這個時候的因緣是師父與貴賓同時出現,學員應該想到客人的存在,可是我們的內心卻無法觀察到,就像家庭裡平常對父親很敬重,但是父親的朋友來時,子女需以客為尊,才符合父親的心願。」

  最後李學長說:「同樣的,我們採訪時更要順應緣起,隨時調整自己的角度,放掉器過,即使訪問者答非所問,也要抱著廣結善緣的心,隨喜自己有一次練習聽聞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