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上活佛

高雄福成班 施明珠

  我的婆婆四十歲守寡,育有三男三女,先生排行第六。由於家境相當貧困,所以婆婆一直從事各種勞力的工作,維持家計及供給子女讀書。六個子女成家後,婆婆卻因為洗衣服時跌倒,而腦溢血,開刀後半身不遂,從此婆婆悲苦的歲月便開始了。

  十二年前我在一家電子公司擔任生產管理、外包及貨運調派的工作。時常到國外出差,在公司也算很受重視。然而看到婆婆從手術房出來時,簡直不能相信,怎麼可能這事會發生在她身上,六十二歲的她才剛要享福,她還有很燦爛的晚年,她應該接受子女的奉養……。在加護病房看到她的那一剎那,惻隱之心油然而生,我毅然的提出婆婆如果出院後,就先由我來照顧,直到她會走路之後才三兄弟輪流照顧。於是,我辭去工作成了家庭主婦。

  剛開始時真不曉得如何度日子,不只是生活起居、生理衛生,還要做復健,全都是由我一人包辦,有時排便不良,還要用手指頭去挖。而婆婆又不能接受殘疾的事實,終日怨聲載道,以淚洗面。經過十個月後她真的能走了。就由三位媳婦輪流照顧。但是不久後,大嫂、二嫂都因其他因素,無法再照顧婆婆,最後我與先生決定不要把她送回鄉下,就由我們獨立承擔。

  早期鄰里親戚都相當稱讚我,認為我是「孝媳」,這個美名著實讓我感到慚愧,因為婆婆活得相當不快樂。如果只是供給三餐及生活起居,那與我們養的寵物又有何兩樣呢?於是我就開始用心思惟如何讓婆婆快樂起來。我想就是多了解、多關心、多撒嬌、多聽她談一些陳年往事、多幫她做復健,頭痛就多摸摸頭、肚子痛就摸摸肚子……。有時用輪椅推她到廚房,請她教我如何做菜……久而久之,常常病痛都會不藥而癒。

  最值得一提的是,兩個女兒,尤其是老大上國中時每天放學,必先向阿媽問好、還會幫她整理床上的東西,婆婆心情不好時,只要推老大上去,保證不到五分鐘就可聽到她們倆的笑聲,有好吃的東西,兩個女兒一定會先給阿媽吃,若阿媽耍脾氣,又不吃時,她們總是使出渾身解數誘、哄得婆婆歡歡喜喜。

  婆婆今年二月往生了,往生前她不讓我幫她處理衛生問題,有時甚至於滿褲子滿床都是大便。她說她不再糟踏我了。當時我只回答她:「您是我母親,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我只希望您能快快樂樂、乾乾淨淨的。」她笑我好傻,說沒有人會要別人的母親,只有我要而已。

  婆婆往生過程當中非常安詳。我非常慶幸自己相當有福報,學了廣論,回家還可以與婆婆分享,有時甚至於與她談到半夜兩點多才去睡覺。婆婆曾經問我一個問題:「如果真有來生,我該如何才能找到妳,又該如何才知道是妳呢?」

  我好感恩,感恩婆婆示現了無常和不圓滿,讓我奉養與學習。我們一家人陪著婆婆度過最艱難的時期,雖然嚐盡了酸、甜、苦、辣,但我們都著實關懷對方,我們珍惜婆媳之緣,我們沒有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