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舊書套

北加州 慧如


  小文是我在美國參加廣論班的一位同修,和我一樣,她也是來自台灣的留學生,也有一位在台北法人擔任志工的媽媽,學佛的因緣同樣來自於我們的母親。很自然地,在廣論研討班裡認識她,以及一起參與法會義工後,由於年齡接近,我們藉由交談發現了彼此的共同點,更因為身在異鄉,格外珍惜這份難得的因緣,常常相互關懷而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小文曾在台北法人上過大專班,過去即使沒有研討過廣論,但希求已久的她,不論是上課消文、參加法會或擔任義工都非常積極,也儘可能留下來善後,讓我根本忘了她還是個學生,仍有非常忙碌的課業壓力。直到法王來北加州開示之前的星期三下午,我接她一同去打掃法王休息室的途中,她不經意提起最近功課很忙,四天的法會也只能參加週末兩場。我才赫然想起,小文除了上課以外,還要考試、讀書、做功課、寫報告,飲食起居也得自己打理。相較於我,下班之後時間就是自己的了。我想她投注於團體的活動,一定源自於很強的心力吧!

  有一回廣論班下課之前,班長宣佈有從台灣帶來的書套讓大家包廣論,於是下課之後,我招招手要她也來拿一個。當時一疊新的書套旁邊有一個已破成兩半,中間還用膠帶貼起來的舊書套。我心裡嘀咕著:這麼舊的書套都破成這樣了,怎麼不拿去丟呢?這個人真是沒公德心!我拿了一個新的書套遞給小文,還沾沾自喜地說:「來,新的給你!」沒想到,她看到一旁的舊書套,就拿起來告訴我說:「我用這個就好。」我連忙阻止她說:「唉呀!這麼多新的書套,就算每個人都拿一個,也一定還有剩,你還是拿新的好了。」她說:「沒關係,我用舊的就好了,而且它放在這裡,總得有人拿去用嘛!」

  我萬分驚訝於眼前才二十歲出頭的小文,這麼年輕就懂得愛物惜福、替別人著想。一本新的廣論,跟一個舊書套,讓我清楚地看到了我的習氣,以往我買書總是拿第二本,買東西也是選放在架上最裡面的,甚至連剛才的書套我也不拿最外面的,為什麼呢?因為可能沒有人翻過、碰過,是全新的。

  過去我十分自信地認定自己不是一個追求物質享受的人,特別在矽谷,一個頂著「全球高科技重鎮」光環的城市,舉目望去,開著豪華轎車,追逐著最先進、最酷、最炫的高科技產品的年輕人比比皆是。相較於此,我以為我已經很不錯了,可是正因為我的慢心,讓我絲毫看不到我依然執著於外在形象,我喜歡新的、乾淨的,別人用過的、舊的,我不要。看到小文如此的物盡其用,還抱著「既然得有人做,那就讓我來吧」這種捨我其誰的態度,讓我心裡非常讚歎隨喜,她真是我的善知識!

  當天回家的路上,我滔滔不絕地跟我未婚夫說小文多麼地懂事,她一點都不像時下年輕人的行逕,而我多麼地自歎不如。說著說著,我突然想到:「啊!會不會因為她曾是大專寶寶,所以她這樣如法,習氣這麼好,因為她是師父教出來的,難怪!」回家之後,我很高興地打電話跟我媽媽分享我對小文的讚歎,以及因此看到師父的功德,我說:「媽!可以跟小文的媽媽說,她的女兒很棒,而且她讓我看到師父的功德,她的媽媽知道了一定很高興。」媽說:「那妳更應該當面跟小文說,妳要鼓勵她,這樣妳們可以成為法上的善友,互相增上。」

  在法王法會的最後一天中午,做完義工之後,我和小文領了便當,坐在太陽底下一起吃午飯,向來很少當面讚美人的我,鼓起勇氣把心裡的想法對她說,並且告訴她我已經跟一些人大力地讚揚她,小文的反應倒是很平靜,她很謙虛地說:「那沒有什麼,我覺得那個把(舊)書套放回來的人才真的了不起,因為他知道那個東西還可以用,也許別人用得到。」

  小文這番話,對我而言又如當頭棒喝,一直以來,我對於那個放回舊書套的人很不以為然,不僅怪他不把舊書套丟掉,還覺得「別人為什麼要用你用過的東西」。但是,小文不僅一點都不以為意,還見到對方的功德,她的單純和清淨,對照出我的雜染跟煩惱,也讓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思惟師父的功德。我相信只有在師父的教化和法的薰陶下,才能讓一位看似平凡的小文,是如此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