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使喚」的背後

台南福成班 慧華

  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我開始參與台南支苑及台南里仁的義工。如今更加入了大寮義工(法味)的行列。我像個快樂的孩子,隨著師姐們的指引,接受交代下來的工作。

  開始沒多久,便有些不耐煩,而且心裡會嘀咕著:「只會憑一張嘴,使喚來使喚去。」內心百般的不願意及不高興,心想日後我也要成為經驗豐富的使喚者。

  日子一天天過,義工的工作相當瑣碎,我看著新來的義工,想到了自己當初的情景,也是做些芝麻綠豆大的事情,譬如影印、處理垃圾、上樓取物置物、擦桌子、叫人、接電話、裁切便條紙等。而里仁的工作則是搬商品、點貨量、上貨架及冰櫃、補貨、換標籤等。法味的工作則是挑菜、洗菜、切菜、夾菜、裝便當、送便當等,不是其中人,很難理解箇中味,我也才慢慢體會出師姐們在「使喚人」當中也有許多的甘苦。

  有了實際的工作體驗,我改變了對指引我做事的師姐們的看法,沒有她們耐心的引導,我也沒有今天對支苑、里仁、法味的認識,無法了解整個法人事業是如此的龐大,如此的用心經營及克勤克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