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建築蘊古風


編輯室採訪整理


  九月十日下午,我們採訪義工一行六人,分別從台北、台中、台南三地來到園區。翻閱著一版又一版的園區建築藍圖,張家祥師兄為我們細說園區設計的過去與未來,跨越時空限隔……

  張師兄在建築界早負盛名,台南縣市許多地標建築物、學校、寺院……是他數十年建築師生涯的傑出成就。但是,如何設計及整合佔地四十公頃,如此遼闊的園區,如何在建設園區的過程中,體會師長的教誡,及三寶的功德,對張師兄來說仍是新的挑戰。他說:「從未承接過如此大面積、這麼多元的教育園區,無論廣度或難度,都超越以往的任何案子。」所以,設計初期,張師兄有些茫然,幾經苦思、構圖,總覺得不盡理想。

  經過數月的奔走參訪、廣閱群籍,終於慢慢理出「中軸線」的概念,以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校園規劃為借鏡,百年前的古修道院式建築,歷經希臘復興式的新古典理念至維多利亞時代的浪漫華麗風格又回歸質樸,逐步發展為經典的建築群,應歸功於當初「中軸線」的預設與規劃,發揮統攝的功能。另外,法國的凱旋門、羅浮宮至博愛門一氣呵成的壯闊格局,其實從千年前初始規劃,即是以中軸線的概念緊扣整個巴黎的建構。

  張師兄由此獲得啟發,整個設計由膠著而豁然開朗,他在園區藍圖中契入一條三十公尺寬的「菩提大道」,為目前規劃中的各級學校及終身學習園區之校舍、宿舍、行政大樓、活動中心……四十幾棟建築物找到依憑的主軸,也為將來的發展找到根據,無論時間或空間如何拓展,將不離所本,就像我們無限生命的規劃,有了道次第的引導,可免於迷失。

  園區的「中軸線」將是一條林蔭大道,且是人行廣場,提供休閒活動的戶外公共空間,兩側各有一•五公尺的自行車道,同時也將是我們心靈提升的康莊大道。最接近軸線中心的兩側為住宿區,是基於以「人」為本的生命教育理念,興建中的國小宿舍有四棟,形成相互呼應的建築群。現在又在四棟宿舍的廣場中央設計第五棟,並以通廊與其他四棟宿舍互相連接,如此設計是為了增強人與人的互動與關照。宿舍區以中軸線的公共廣場為軸心,同時也是未來各級學校及終身學習園區建設的基準,現在就已先預埋許多公共管線,將來可順應不同需求往四面八方發展。

  張師兄也引導我們仔細觀察,已於今年十月完工的國中、小北棟校舍,整棟建築的外觀,底層是深色,逐層漸淺,至於頂樓、藍天白雲,乃至潔淨無瑕的虛空,象徵眾生的煩惱與染著逐漸淨化。兩棟初看平白無奇的校舍,經張師兄詮釋設計的內涵,似乎注入了生命。期望將來在如此樸實敦厚的學習環境中就讀的莘莘學子,也都能夠煩惱與染著逐漸淨化,心靈不斷提升。

  「整個園區的設計,其實是所謂的『校園填充』。」張師兄像個幽默的長者,為我們娓娓道來:「教育園區是百年大計,必須高瞻遠矚,時代一直在改變,現在想法未必適合後人,所有的規劃都要預留發展空間。比如加寬校舍的棟距,以因應未來時空的變化。我們的園區為未來時代演變、功能需求、建地擴增等等因緣變化,也預做規劃並保留了發展的餘地,期望在未來,代代相承,不論時空如何演變,接續掌領建設的團隊,都能巧妙融合。任何新建築的建設都應尊重且延續既有的空間架構,也就是說,新的建設必須與舊有的校園特質相融合。」

  確實!有了正確的知見作基礎,生命方向才能無誤的掌握,逐漸開展生命格局。比如當初張師兄的園區設計理念,是中國風、琉璃瓦、迴廊、斜屋頂,還要有家的溫馨……但在考量預算和施工難度後,學習割捨放下,接受同修的提醒,以心靈提升為宗旨,從善如流的回歸我們簡樸的家風。斜屋頂改為平屋頂不僅易於施工又經濟,而且屋頂平台正好可以安置太陽能熱水器,又可作為師生活動廣場,同時兼顧環保與適用兩大原則。

  如今國中、國小的初期校舍已完工,您仍可從兩棟建築的一小方斜屋頂及鐵灰色文化瓦(非琉璃瓦),遙想當初精心的設計,感受些微的漢唐風貌。

  為了落實環保的理念,張師兄曾請教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和教授,希望我們的教育園區能融合當地民情、生態環境與大地景觀,不僅建築物要有生命,會呼吸,與天地相呼應,而且要盡量採用天然的建材等等。整體設計不忘顧及環保,設計節約能源及回收系統,比如:為了防震,教室牆壁都留有防震伸縮縫;為了節省水資源,水龍頭是噴灑式的;宿舍筏基還設有儲雨水槽,將雨水自屋頂的落水管收集到宿舍筏基;屋頂平台則有吸收太陽能板,可充分利用南台灣的艷陽。而目前同修陳榮三師兄正在試驗的還有蘆葦淨水池,以淨化園區的生活污水,避免直接將污水排入水溝……林林總總不惜多費心思,一切都是著眼於永續經營教育園區,期望與這片大地共存共榮。張師兄高興的說:「園區的建設兼顧人與自然生態的和諧,堅持並落實環保的理念,讓我有機會知與行合一,我需要在團體中學習,也需要團體才能學以致用。」

  眼見園區的建築逐一矗立在廣闊的平原上,張師兄感受良深,他說:「學習,必須有好環境,園區建起來,未來就學的孩子們和我們廣大的學員及福友們,都可在此學習,『少者懷之,老者安之』的十善社會指日可待,真的非常高興!」並願將大家所共同努力呈現的「福智教育園區」,供養十方諸佛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