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保母

編輯室整理


  為了讓有意願就讀福智中小學的小朋友體驗住宿生活,也讓老師們累積教學及生活輔導的經驗,國中小籌備課繼八月份兩梯次的師生體驗營後,於十一月八至十日,舉辦了第三梯師生體驗營,對象是幼稚園及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共有一百二十三位參加。白天孩子們在園區剛完工的國小新校舍上課,晚上則住在大悲精舍。

  這次體驗營孩子年齡小,許多是第一次離家出遠門,因此生活起居上,需要更多關懷與照料,老師們除了上課,還得兼當保母,舉凡食衣住行、吃喝拉睡,樣樣要顧。從一早孩子起床、盥洗、上課、沐浴、吃飯到晚上睡覺,老師皆隨時在旁,目不轉睛的關照。有的孩子吃不下飯,老師親自一口一口餵食;有的哭哭啼啼要回家找媽媽,老師則又哄又疼;有的把寢室當操場四處奔跑;對於大多是國小高年級及高中的老師而言,這可是一場高難度的學習,而老師們也以最大的耐心與愛心全力以赴。不過大多數的孩子都表現得乖巧有秩序。

  至於課堂中老師們是如何把抽象的概念──例如:無限生命、觀功念恩……轉換成幼兒的語言與方式呢?他們除了絞盡腦汁編寫教案外,還舉辦一場模擬教學,邀請南北妙慧童子園的十一位幼教老師,提供經驗。妙慧的老師們也慷慨解囊,傳授秘訣──主題單純化、要點重覆說、聲調有抑揚、動作要明顯。老師們虛心受教後,在短短時間內,將教案大翻轉──「無限生命的學習」化為一場戲劇,老師們合力演出「小天使與長者約定,下來凡間學習」。而在「人與自然」的課程中,更帶著孩子走出教室,到老榕樹旁抱抱大樹,摸摸泥土,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一位原任高工的老師說:「面對一群幼兒,要有極高的耐心與善巧,經過這次的學習提升很多,未來再面對高年級的孩子將容易多了。」很多老師也從中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班群老師在一堂課中,有的主講,有的寫黑板,有的哄孩子,像一場完美的球賽,每個人在不同的崗位中互補漏洞,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