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真諦

桃園 慧薰整理

  溫老師是一所頗具知名度的女校護理老師,她覺得生命教育的內涵很重要,聖賢的智慧一定要傳承下去,至少弟子規是應對進退的基本實踐,一定要融入自己的教學,於是她的護理課程,有讀經、偉人傳分享等,但在這所升學為重的學校,護理課還要求學生這麼多,同事好心提醒溫老師:「作業這麼多,小心學生報告校長!」「小心點!要懂得自保!」溫老師感激他們的關心,但她又實在不肯放棄,這樣實際對學生生命有幫助的教案一定要把它推廣出去!

  於是她以「挾帶」的方式開始,先請學生回家幫家人量血壓,一個小小動作,竟意外發現親人或自己有高血壓現象,接著溫老師再要求「回去採訪父母,問出他們的成長經驗」。就這樣運用種種回饋內容,引導學生檢視自、他,進入生命的內涵。

  十七、八歲的孩子,考試、補習塞滿了生活,要他們讀附有注音的弟子規,反應之冷淡可想而知。溫老師先請小老師帶讀一小段後即叫停,先給小老師掌聲,她知道「學生越大,掌聲越少」;連續唸誦幾遍後,請同學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一句,似熟悉又陌生的字眼,奇怪地化做生活裡的片段影像,隨唸誦而出。於是學生結合字義分享了自己的經驗感受,但調皮的還是高唱反調:「嗯!很好,但我們政界人士最需要!」

  課堂上溫老師應機背出弟子規句子出來,學生認為:髮鬢斑白的「老」師居然也背得起來,堅硬的心不由得因感佩而柔軟了。但仍有許多挑戰一波波來,有學生直言「古人經書的內容有問題!『親有病,藥先嚐』怎麼可以?亂吃藥會中毒耶!」自然引來哄堂大笑,溫老師總是溫和地未正面回答,她善於用故事、舊有經驗讓學生去想:小時候媽媽餵藥,自己先嚐,試溫度、味道,總可以幫助不能說話的小孩向醫生「申辯」:藥好苦,副作用大,可否換藥?有次溫老師帶領同學「善行實踐」時,有個同學坦率直言:「我自己做好,不讓別人替我操心就好了,為什麼要做善行?」溫老師仍舊舉一些真實例子:好朋友所任教的桃園職校,有一位補校生,因父病一月,也就沒來學校,自然也不能打掃,若只管自己,那這位同學的掃地區域誰幫他掃了?自動幫他掃的人是不是在做善行?

  有一次護理課提到「何謂心理健康」,學生會回答:「助人!」怎麼做?有人說:「我商請坐博愛座的人讓座!」溫老師因學生的話而觸動:「原來不只我為善,其實也可以使他人為善」,於是鼓勵學生去實踐,學生回饋說:「有一次,我讓座位給一位老先生,他說謝謝的那份真誠,讓我高興了一整天!」如此快樂,對身體的免疫力是可以提高的,護理課講求的健康,不正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