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為美》

般若年糕

台北採訪組

  在即將揮別舊的一年,照往例,里仁在此時都會委託南京食品加工店,製作出應景的年糕,來迎接一個新的年頭。去年首次推出的柑橘年糕,深獲大家的喜愛,出乎意料的暢銷且供不應求,竟然成了各式年糕中的奇葩。

  說起柑橘年糕真是「無」中生「有」,當初柑橘產量不小,鐘長華組長建議南京店能否將過盛及賣相差的柑橘,製成柑橘醬後與年糕結合,為讓有機農友之善業增長廣大,使柑橘重新付予使命。從此,柑橘醬跨進了大千食品的另一個空間──年糕系列,也在眾多的傳統年糕中再添一味。

  當初面對一簍簍好似洗不完,也剝不完的柑橘,原本該是件苦差事,不料義工們進了法味之地,反倒是愈戰愈勇,剝皮、去籽、挖果、揉碎噴得淚眼婆娑也甘之如飴,洗米、磨米、脫漿、瀝水做得全身酸痛也無怨無悔,加糖攪拌不嫌累,高溫蒸煮不嫌熱,大夥相互學習,體會師長團體的共業功德。在多次的嘗試中,終於找出哪個濕度最適宜,哪個火候最恰當。

  南京店限於目前的設備,蒸年糕只能用人工來看火候,雖然火候的大小決定色澤美觀,但依然堅持不用色素來做安定劑,所以當我們看到里仁柑橘醬的顏色, 有時深淺略有不同,只因保有柑橘皮自然的原色以及人工控火候的因素。就在失敗中也逐漸摸出了門道,使操作到技巧嫻熟的地步,每次將年糕半成品推進蒸箱時,依然不忘祈求︰但願色美味香贏得眾人的喜愛,也讓柑橘年糕走進更深廣的人群,更願接引眾生蒙得師長攝受。

  蒸年糕要放在什麼容器呢?南京店曾比較過鐵弗龍、白鐵、鋁箔等不同的材質,最後考慮用鋁箔盒來包裝,以減少包裝操作時手部與食物的接觸,也不再為善後難以清洗的模板而苦惱,不僅衛生又便利,貼心的為消費者著想,只要蒸熱,降溫後的鋁盒容易脫落,亦可直接用刀切盒,不沾手直接食用。

  今年南京店也曾試著開發綠茶年糕,除了肯定農友種植不易的有機綠茶,也想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於是結合綠茶粉末與年糕,從此發現年糕的原料竟如此寬廣,創意無限。初次實驗中,發現成品不如預期中的秀色美味,或許綠茶粉放多了,色澤不僅偏暗,口感還略帶澀味,雖然如此,依然堅持不放保色劑或其他添加物,而是慢慢調整綠茶粉末的比例,努力找出色香味及售價皆宜的平衡點,它不與其他的年糕爭奇鬥艷,只是默默的在綠褐色中見真味,義工們的用心中見真章。

  這些年糕的製作原本都不在規劃之中,只因惜福,珍惜得來不易的有機食品,不論是柑橘或是綠茶,都是發揮巧思將它善加利用,共創這一份增上的和合共業,並把師長、團體的功德呈現出來。或許它不似傳統的紅豆年糕來得花俏討喜,也不似蘿蔔年糕淵源流長,博得彩頭,但都能跳出傳統的窠臼,證實年糕也無自性,善用現有的資源,創出另一個新風貌。

  去年試作的第一批柑橘年糕出爐時,正好趕上鳳山寺為祈師住世、宗大師父子三尊及其眷屬早降漢地、建立正法作廣大供養,當師父了解整個年糕製作的來龍去脈後,非常隨喜弟子們都這麼用心,稱之為「般若年糕」,義工們在師長的法恩廣澤下,慶幸有此機會承擔法人事業,把深奧的佛法以最實際的方式展現出來,領納了年糕中的般若,今年再接再厲為般若年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