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

兩鍋麵

台北 李沅蓁

  台北陳萬得師兄平時即在法人八樓的法味餐廳護持,此行皈依法會徵調擔任餐飲炒作組的居士主廚;法會第一天,如泉法師請他將昨天剩的兩鍋麵熱一熱,要作為法師們的早齋。當陳師兄準備熱麵時,另一位師兄提醒他:法師說熱一下就好,不需煮滾…。陳師兄猶豫了一下,便判斷是自己沒聽懂法師的話,決定接受師兄的提醒,將麵小熱一下即起鍋。

  當熱過的兩鍋麵交予如泉法師時,聽到法師說道:這麵不太熱。當下陳師兄馬上理解自己做錯了,法師的用意是要將麵滾熱沒錯,並非師兄所說的熱一下就好!再反省自己三、四十年的餐飲經驗,從冰箱拿出來的隔夜食物,本來就應該再滾熟一次才好安心食用的。

  於是對自己聽聞失敗又沒自信,才會為人左右的事實,懊惱不已;對法師們吃了之後的反應,更是擔心的不得了,萬一有個什麼閃失,真是罪過大了;愈想愈覺得愧對如泉法師的交代,沒能把事做好,這麼簡單熱麵的事也做不好……。於是整個早上就這樣懊惱、喪氣的安不下心做事。

  終於熬到下午義工提升時間,鼓起勇氣發露懺悔,向帶組的法師表達自己早上的錯誤。緣路法師於是說道:「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聽到哪個法師因為吃麵而不舒服的事情,你所擔心的事並沒有發生,你可以先把心安下來,不用再擔心了。首先,隨喜你認真的做事態度,非常隨喜。再者,每一件事情,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以目前的果相看來,既沒有人不舒服,你小熱一下的麵,讓我們不用花時間去把麵吹涼才吃,省了許多用早齋的時間。也因為你沒用太多火去熱麵,也幫住持法師節省瓦斯費用,節省了十方供養出來的錢。

  讓自己練習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我們週遭的的人事物,每一個境都有值得我們隨喜讚嘆的地方,不要讓自己身陷習慣性的想法和經驗而苦苦惱惱。

  下一次怎麼做更好呢?從依師上努力。當不確定的時候,再去請示主廚法師,讓自己清楚的造業,也藉此串習希求上師指導、成就菩提的因;不只是以煮滾麵為滿足,更要因此希求一切智智!」

  法會最後一天,陳師兄並就這件事情,請教如證法師,法師說:「會不會因為吃了這兩鍋麵而不舒服,關鍵是業感,不是因為你的麵不夠熱。你應該隨喜自己的福報,這需要很大的福,才能感得為僧團、為師父身語承事,這可以累積非常大的福德資糧,好好隨喜自己。而藉由這個經驗,去發願:『我下次一定要更用心,煮更好吃的東西供養法師!』甚至發願:『我下一生就要作僧團的大寮法師,從大寮的工作去學習師長、三寶的功德!』每一個境,都是我們發無上願的機會。」

  聽完法師們的一席話,深深感覺這一切無非是師長的加持,因為加持,陳師兄透過懺悔及想學的心為我們請法,再一次提醒我們,不要常常因為習慣性的想法或經驗,用放大鏡去指責別人的錯、懊喪自己的不是,忽略了「觀功念恩」、「發願成就」的殊勝絕妙。試著去認同每一個人想學的心,可以讓我們肯定別人作事的動機,造下隨喜與為別人著想的習氣;學習在每一個當下,祈願無上菩提,自利利人。原來,每一個好或壞的境界,都有上師的無限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