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有機米產銷班研習

台北採訪組

  九十一年十一月八日及九日,在風光明媚的花蓮農業改良場,舉辦為期兩天的「有機米產銷班研習會」,由農委會中部辦公室補助,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主辦,藉此讓產銷班的農友對慈心理念有更深的認識,擴大農友從業的格局,並且持續宣導驗證規範,以落實慈心驗證。此外,研習會也提供病蟲害防治實務及肥培管理方法,深入了解產銷現況,以及做經驗交流。

  來自東台灣的礁溪鄉、花蓮市、玉里鎮、富里鄉,八十多位的有機農友們齊聚一堂,參加研習會。密集的有機課程裡,農友們努力搜尋解決困擾的對策,有時不免忘情的問道:「用什麼藥物可以除去田間的蟲害?」講師以寬容的心回答:「我們現在種有機了,就不可以再使用化學藥物。」在場學員莫不會心的微笑,義工們也能體諒有些農友初轉有機耕作的生疏,只要有心轉作就值得鼓勵了,有機鬥士必須克服環境、蟲害、重重困難,願意做有機耕作,就很容易了。

  這場活動由南北兩地廣福組的義工,首次跨區合作。北部負責行政規劃,花蓮負責執行,南部負責教育課程安排,台北學苑李主任還撥空到花蓮為義工們打氣,南北義工們平日少有見面機會,但活動展開時卻能互相搭配,默契十足。尤其講師接待、農友上課地點、義工們的食、宿,多不在同一地點,花蓮義工們卻能充分展現地主之誼。

  義工的和合是研習會成功的關鍵,其中更有戒的內涵,同修們除了增長對三寶的信心,更了解承擔師長志業,以及推展有機農業的殊勝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