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給他一塊淨土

台北增上班 慧琦

  還記得一年前的一個晚上,我們全家正圍坐在餐桌旁吃著晚餐。氣氛輕鬆愉快,讀小學的兒子正邊吃邊說著在校的情形。突然聽見他得意洋洋的說:「媽媽,我告訴你,我現在在學校排行老五。」我一聽,一口飯差點沒噎著。抬頭看他老爸,只見老爸也停止手上的筷子。為了不讓兒子察覺我倆神色有異,我故作輕鬆的問:「什麼排行老五?」「就是老大阿勇,老二阿雄,老三阿山,老五就是我,他們都很罩我,別班也不敢欺負我們。」

近墨者黑   兒子染塵母焦急

  飯後在廚房收拾善後,我開始認真的回想著兒子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先是帶回來一些俏皮話,但夾雜著粗俗、不雅的語句。我數度糾正他,但他沈醉其中,樂此不疲。尤其令我吃驚的是,他還能用這些話在上課中與老師一問一答,製造「笑」果。我非常擔心他對老師如此不敬,但兒子覺得沒那麼嚴重,因為老師沒生氣、也沒處罰。接著從他口中傳回來的是班上男女生相處的情形。他常語露得意的抱怨:「我今天耳朵又被捏紅了!」原以為是做錯事被老師處罰,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班上女同學做的。原來這是他們班同學下課時相處的特殊情形,如果有意見不合,一群女同學即藉故發嗔,圍上來捏捏男同學的耳朵。常捏得男生哇哇大叫,摀耳逃竄。可是他們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暗中警告要兒子注意班上男女生的交往,要尊重女孩子,尤其不可蓄意碰觸對方的身體。我也曾告知老師,將我的擔心分析給她聽。但從兒子的口中知道情況似乎沒有改善。

  有時見他心情好得不得了,因為班上某位女同學答應他可以成為她的男朋友。有時又一臉頹喪,唉聲嘆氣,因為班上女同學告訴他,沒有辦法交那麼多的男朋友,只好把他剔除了。我這做媽的看在眼裡,真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很想要糾正他懵懂的概念,但始終效果不彰。

  同學間由陌生到熟悉,漸漸形成了小團體,從他口中,我知道他的好朋友是某某人,在全年級中還頗有名氣。偶爾兒子談膩了班上男女朋友的事,就會講到他這位朋友。言談神色間,似乎對他這位朋友充滿著無限崇拜。下課不時三五成群,泡在一起,做事也以他馬首是瞻,全力追隨。剛開始似乎只是玩伴,同學間下課常玩在一起而已;漸漸的,會有別班的同學找上門來,但還是不敢惹他們,因為他們之中有最會打架的某某人,腳踢得最厲害的某某人。就在我還搞不清狀況之下,兒子已榮升老五,擔起四大護法的工作。

  我開始認真思索校園內少年幫派的問題。又想到我那天真無知的寶貝兒子就要步入這樣的後塵,內心真急得如坐針氈,半夜輾轉難眠。和他老爸幾經商量,決定只有換個環境,轉移生活目標,才是救急之道。於是聯合展開勸退。沒想到來自兒子的阻力竟是如此的大。任憑我好說歹說,威脅、利誘,他就是捨不得離開他那一班。他說他在這班人緣多好,大家都很喜歡他,又有好朋友可以罩他,為什麼要轉校?我深知兒子的個性,硬逼他只會加強他的反抗,所以只得放緩腳步,改變招式,天天在他耳邊好言相勸,希望他能回心轉意,接受安排。但兒子似乎不為所動,反而說我像個惡婆婆似的要拆散他和他們班的良緣。我束手無策,內心焦慮萬分,只能靜待奇蹟出現。

近朱者赤   轉學快樂學德育

  農曆七月十五日,鳳山寺有誦經法會。我帶著他參加其中一天的法會活動。午后有場分組研討,兒子無事可做四處去參觀。突然他很緊張的跑來告訴我「師父出來了」,並在我耳邊低聲的問:「媽媽,我能不能供養師父?」我一聽當下隨喜他的善根,並告知他我的手提袋放置的位置,還囑咐他供養時要跪下來把紅包頂在頭上。他都點頭稱是。法會結束後回到家,我問兒子供養師父的情形,他很高興的回答說:「師父有在我的頭頂上摸兩下。」他說:「有一位法師鼓勵我要好好做善行呢!」

  我一聽,知道是師父的加持,內心驚喜萬分,機不可失,當下把握機會隨口附和:「是啊!你看!法師叫我們要每天做善事,媽媽要你轉過去的學校,聽說就是個實施德育教學的小學栩!德育教學就是教我們每天要去做善事,要多為別人著想。你看如果轉過去就能學到如何做善事?如何去為別人服務了!」兒子似乎有點心動,但仍不鬆口:「可是我不想離開我的同學。」我順著他的想法告訴他:「你如果轉過去一定也能交到許多好朋友,到時候你兩邊都有朋友,不是太棒了嗎?」我知道希望就在眼前,只有更殷切的祈求師長加持。爾後幾天我常向他提及德育教學的好處,念幾篇福智之聲刊載有關德育教學的文章給他聽,並不時提及法師對他的期望。終於有一天,兒子鬆口說:「好吧!那就轉過去試試看。」

  兒子順利的進入了德育實驗班。級任老師瞭解了他的情形後,答應大力幫忙,希望他能夠很快地適應新學校新班級新同學。於是一方面派他工作,製造機會讓他覺得自己深獲肯定;一方面不斷的鼓勵他,讚美他,讓他有自信。有一天他開口要求:「媽媽,明天我要在七點三十分前到校,因為我要當導護生,要去教一年級還不認識ㄅㄆㄇ的小朋友ㄅㄆㄇ。」接下來那幾天晚上就看他忙著製作卡片、設計教具。有一天,他又要求在七點多就到校,因為他還要開圖書館的門。兒子每天回到家都眉飛色舞的敘說他如何搶著做善事,幫值日生掃地、擦黑板,幫老師做事……一方面為別人服務,一方面又可累積點數,就看他每天忙得幹勁十足,不亦樂乎!

  而每天晚上我們母子的互動也很頻繁。剛開始兒子興致勃勃的記載每日的善行。日子久了,發現好像沒什麼可做了。「老師說不能寫同樣的。」找不到善行可做似乎令他很苦惱。而經由我請教老師後也會開導他:「同樣一件事,但做的時候用心的程度不一樣,效果也會不同。以前只想到要去做善行,但現在去做的時候加了一點心,會想到怎麼做才會使別人更好呢?這就是更高一層的善行了。」對別人「觀功念恩」寫「反省日記」也令他非常苦惱,常常寫這些記錄的時間比寫回家功課所花的時間還要久。最常見的情形就是翻開記錄簿後發呆良久,然後對我說:「媽媽,我看不出別人對我有什麼恩呢?」我看得出這孩子需要幫忙,就會走過去提出問題:你今天有沒有忘記帶東西而同學幫你解圍呀?你今天有沒有生氣的時候同學來逗你開心呀!上學的途中是誰在路口幫忙指揮交通呀?常常問到最後會聽到兒子大叫一聲:「啊!我知道了。」

  寫「反省日記」也是如此。常聽他說:「我今天沒什麼可反省的。」「媽媽,你來問我問題好不好?」我知道粗心大意的兒子沒有這樣引導他細心的去觀察、去體會是不行的。所以每天晚上我都要幫他一起回想白天所發生過的事。一段時間後,漸漸的我發覺兒子已經不再倚賴我這老媽了。他現在較能懂得要反省自己,觀他人的功德了。

潛移默化   兒子改善母歡喜

  翻看他的反省日記,常見他記錄自己有沒有去配合班上的活動?有沒有努力遵守秩序?並且能從別人不當的言行中,反省自己有沒有像他一樣帶給別人不便?記得有一天他回來說:「媽媽,我破功了。」「什麼破功了?」我問。「就是我從開學到現在都沒有對同學發過脾氣,連一點生氣都沒有。可是今天中午為抬中廚餐盒,我居然對同學生起氣來,唉!」言下之意似乎頗為懊惱。而我對兒子的好脾氣也嘖嘖稱奇。因為確實是好久不曾看過他發脾氣了,連對我一句反駁的話也沒有。常常我要他去洗澡,去寫功課,去做這做那的,他都說:「哦!好。」或說:「哦!等一下,媽媽,我現在正在做功課。」他總會聲音柔順的回答一聲。不再像從前他常不耐煩的回答:「唉喲!人家正在看電視。」「我正在寫功課,又要叫人家去做事。」如果強逼他去做,他一定一路嘀咕個沒完,心不甘情不願的走過去。自從加入德育班之後,每天寫「觀功念恩」、「反省日記」,我發現一向自我的兒子漸漸也在修正自己。現在他的眼中已注意到還有老媽的存在。往常吃東西只顧自己吃個高興;現在的他會停下來問:「媽,你吃過了沒有?」並留下我的一份。可樂一向是他的最愛,現在他會先倒一杯給我再喝;做事也會徵詢我的意見「我可不可以先休息一下?」他已懂得溫和的表達自己的立場,且尊重我的意見,難怪最近鮮少看他在生氣。

  這半年來看著兒子點點滴滴的改變,時間不算長,效果卻顯著,他的個性日漸沈穩、眼中不再只有自己,還會意識到別人的好,我知道這是德育教學潛移默化的功效。在此除了要感謝老師如此辛勞的付出,不厭其煩的調教之外,更肯定德育教學的正確引導,啟發孩子的善心善念,懂得為別人著想。當初希望他換個環境,無非是希望在他人生起步的第一階段有個好的開始,如今看來,在他幼小的心靈種下善根種子,真是正確、光明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