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教我

台北增上班 培沛

  參加德育教學已有數年,從一個處處逼著學生完成德育學習進度,行為、表達符合德育的超高標準的德育老師,在碰得頭破血流、抱怨連連之後,節節退讓。到現在才逐漸認清:德育教師其實是從自己開始做起,用身教去影響學生,如果只是急著要成果,那將是表相的,不深刻的東西。這層體會是許多父母、同學用生命陪著我一起走過所得的,代價之高實在非隻字片語所能形容,只有期許更用心的去教與學,才能回報他們千萬分之一的恩惠……。

  有位同學體貼、敏感又聰明,他有很強的反省能力,有領袖氣質,而且很有正義感,不畏懼強者,但是很容易為一點小事就流眼淚,內心似乎也有許多的委屈出不來。於是跟他母親多聊了一些他的事情,想看如何幫得上忙或改進他的問題,沒想到他覺得我出賣了他,從此堅決不再跟我做任何溝通,不斷的批評我的教學或公然干涉我管教的方法,使我節節退讓,但是我不放棄與他媽媽溝通,希望從他母親那裡能得到一些緩衝。不料孩子因母親嚴厲的追根究底,更加深了他對我的恨,常常公然反對或質問我,我實在痛苦不堪,覺得自己越來越受不了他的挑釁,反省內心其實我並沒有真的原諒他,甚至憤怒不斷的增強中!我已經把他當成一個敵人,卻又用怕他受傷、怕他難過的外衣包裹著。這場戰爭已經一年多了,我們互不相讓,甚至彼此關係僵持不下。記得有一次想問他發的通知單是否有剩?他一聽到我的聲音,就不想理會我,後來才知道他以為我又要挑他毛病。後來我也越來越不客氣的當眾指責他、糾正他,明知我不該任意發脾氣,卻也不肯克制情緒,反而變本加厲的指責,因為他是學生,因為他是怎樣的不好等等,好像都是他錯。甚至公開謝謝他的挑釁使我越來越勇敢,更堅持自己的做法──不斷的公然責備他。而他的盔甲也越穿越厚,我倆似乎都因這場戰爭變得更堅強。

  某一天全校均已放學時,我們又因一件小事,在操場僵持不下,同事曹老師拿了滿手的東西走過來關心我們,之後告訴我:「他是個善良的孩子,需要時間與空間來改變,給他台階下,也是給自己台階下。我們給他忠告,選擇權在他自己。」回來後,想起自己過往的種種,內心又痛又難過,感到無比的慚愧與懺悔,眼前的一切原來是我一意孤行所造成的後果。隔日找了機會向他說對不起,他可樂壞了,出現孩子的天真和調皮。此後當他行為太過火時,我會適時的提出警告;他的防衛一出現時,我講完忠告掉頭就走,不再跟他僵持下去。非常感激同事及同學這一路陪伴我,讓我逐漸從錯誤中轉彎,只是代價實在不小啊!

  另有位同學當我一接到資料,就聽說他的事例:說謊面不改色,聲淚俱下;曾有偷萬元藏在牆縫或袖口,把老師、警察耍得團團轉等等記錄。輔導室資料厚厚一疊,訓導處電腦有他的檔案,遇見的老師總不斷的耳提面命告知我:要小心!我實在嚇壞了!卻也難過極了!難道他真的無可救藥了嗎?難道他真的沒有一點好嗎?記得在我情況最糟糕時,我的師長也沒放棄我,反而關心我、鼓勵我,於是暗下決定:我要盡力去做,最差的情況也不過如此,總要試試看!

  一開始我不斷的跟他媽媽報告他在學校的情形,如果有好的表現就請他媽媽大加讚揚;不好的就追根究底以便了解他的心態和想法。在學校也多重用他、肯定他,讓他發紓不滿的情緒。他的脾氣實在不小,眼神非常銳利,好像藏了兩把火,發起牢騷似乎都是別人對不起他,全世界的人都欠他似的。同學對他也逐漸敬而遠之,老師對他上課、作業態度也是搖頭嘆息。唯一仍不放棄他的就是父母,尤其他母親總是鍥而不捨的追究事情原由、課業是否完成,在了解他內心的不平衡──大家只愛妹妹,討厭他的心態後,不時地帶他出國遊玩或關心他,讓他感受到母親的愛。

  在學校,我找了一個服務股長的職務給他,常見他大呼小叫的問誰要換掃具?或在我忙得不可開交時,說廁所不通等瑣事,讓我覺得實在很煩;我也會氣他懶得寫作業或說謊,嫌他脾氣太大等。但到下學期換了服務股長,同學常抱怨掃具不夠或洗手台水管不通等問題時,我覺得奇怪,上學期這些小事情好像沒這麼嚴重,這學期怎麼服務股長都沒處理或還要我叫了名字才去做?才體會到他是多麼的用心,水管不通馬上去登記,修理人員一來他馬上陪著並告知問題點,不用我操心。掃具總是準時換絕不耽誤,桌椅要換,他也知道在哪裡。甚至有一次要開教師晨會前找不到東西,請他找,居然也完成任務,於是只要班上找不到的東西都會麻煩他,我稱他是「福爾摩斯」,沒線索也可以找到,真厲害!這才發現他默默的給了我們許多方便,我也早就開始依賴他了。當他知道自己很重要時,責任感出現,開始收斂脾氣。當然不代表從此一帆風順,過程仍有許多的辛苦要承受,只是他開始往正確的方向邁進了。

  孩子的生命故事使我體會到:天底下沒有一個人想當壞孩子,只是在他成長的過程中出現困難,沒辦法面對或處理時,就是我們老師可以陪他、助他一臂之力的地方;成年後的我們,固執的想法是很難改變的,必須吃盡苦頭、走投無路時,才會稍稍謙卑的請教他人或自我反省,生命的成長,需要有這麼多人的用心付出與包容,才能使自己走上正確的方向,教我怎能不生起對父母、對師長、對眾人感恩的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