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聲滿校園


台中 賴奉助口述

編輯室整理

  擾嚷的打掃時間,訓導處外雜沓的腳步聲,掃把拖地而過的聲音中隱約夾著琅琅談誦聲。賴奉助主任豎耳傾聽。「…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賴主任不敢相信,剛剛晃過門口,背孝經的學生會是他!快步到門,再確認一次,不錯,是他!這個拖著掃把邊走邊背孝經的孩子大字沒認得幾個,是個讓老師頭痛的學生,可是透過廣播跟著背經,居然可以背這麼長了!望著學生漸行漸遠的背影,賴主任忍不住心潮澎湃,歷經五年的耕耘,在聖賢智慧的薰陶下,大安國中越來越美了!

  八十四年他參加福智教師營,受了啟發,回來猛力推讀經與德育。八十五年轉任大安國中後,他滿懷理想,想充分利用行政資源推動讀經教育,第一年因為沒有方法、次第,搞得精疲力竭,同事提出很多質疑,有的家長更是不諒解地嘲諷,但是他沒有退縮,結果學生在聖賢書琅琅上口後,行為竟也跟著改變了。

  記得有兩個打架的學生,被扭送到訓導處時仍怒目相視,互相指控:他先打我,他先罵我。賴主任要他們抄弟子規,抄完後,比較平心靜氣,知道應該互相容忍。第二年這兩人又因打架被送訓導處,這次兩人,俯首認錯:「慚愧!居然玩到翻了臉。」賴主任覺得欣慰,這是聖賢在教化他們。

  剛到這所學校時,行政人員經常得開著車子去追跳牆翹課的學生,這種現象現在已逐年漸少,五年前五百多個學生有二十四個中輟生,今年只有一個。學生現在已視洒掃庭園、愛護環境為己任,學校舉辦成果發表會時,整潔的校園令來賓印象深刻,這些改變都是拜熟讀「弟子規」之賜,孩子不自覺地以它為自我教育的準則了。

  幾年前有個同事,一個學期內發生師生衝突事件三次。學生沒帶書、態度不良,老師打了他一巴掌,學生也打回來,老師氣呼呼的要求訓導處把該生記過、退學。賴主任莫法度,推薦他去參加福智教師營。回來後,這個老師的確有點不一樣囉:有個學生罵他時,他雖然還是忍不住有氣,但會想到「為什麼我反覆碰到這種事,是不是我有問題?」他開始去思惟,這件事要教他什麼?

  賴主任覺得自己很幸運,一個老師單打獨鬥推德育、帶讀經是困難重重,效果有限,但他因為有行政的支持,推動起來事半功倍。老師們早已自動把德育內涵融入教材裡,所以現在教育部要求老師自行編寫九年一貫的教材,對同事而言是駕輕就熟了。現在他正努力結合社區的國小,讓讀經教育更早開始,讓未來的主人翁早日接觸我們文化的瑰寶。

  當然受益最大的是自己啦!想當年,為了追翹課的學生,他一躍過牆去把他逮回來,學生都不服,說他也「違反校規」──爬牆了!他體會到身教的重要,學生會背經,他不能示弱,利用塞車時段在車上惡補,果真也背起來了。幾年下來,他覺得自己更能反躬自省,更懂得代人著想,在聖賢書的薰染下,師生心靈都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