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丁因緣

高雄增上班 芳宜

  聽說吳雲台師姐推銷了一千多斤的有機柳丁,不禁咋舌,天啊!她是怎麼辦到的?找個機會問她,她輕描淡寫地道出一段「柳丁因緣」……

  我有個朋友,她的小叔(盧先生)種植柳丁已多年了,品種好加上細心照顧,產量、品質都不錯,因此銷路也很好。多年前,朋友接觸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認識有機無農藥耕作的理念,便極力鼓勵小叔改種有機無農藥的柳丁,小叔也願意嘗試。不料第一年就因為病蟲害嚴重,幾乎血本無歸,這樣的打擊,加上經濟的壓力,也因此使他中斷有機耕作,這幾年來在朋友夫婦的不斷勸說之下,直到去年才又鼓起勇氣重新投入有機種植,這次總算不負眾望,柳丁結實纍纍,卻因為表皮黑斑點點,賣相差而找不到買主,為此坐困愁城。

  「看你啦!種什麼有機,老早就種過都沒收成,好不容易今年終於有收成,卻又賣不出去。」盧太太勸盧先生恢復慣行的耕種方式,說:「咱們只要像以前一樣,在開花及幼果的時候噴些農藥,經過那麼久,到採收時已無農藥殘留,很安全了,長的又漂亮又好賣,幹嘛要辛辛苦苦種有機,又煩惱賣不出去……」盧先生雖不肯再回去過那種噴農藥日子,但自己對於有機耕作這條路能否走得下去,也沒有把握,為了理想與現實的生計問題,夫妻倆時常爭執。朋友說:「是我們勸他種有機的,該怎麼幫他?老實說我們壓力也很大……」

  聽了朋友的敘述,我一直思索怎麼幫助他們。憑我一個人加上親友,買的還是有限……終於我想到了我的那一群同事。我在縣政府上班,別說是縣府好幾百名員工,光我們辦公室一、二十個人,只要一人買一包(五斤),至少可以幫上一點忙。

  隔天上班我找機會問同事,我告訴他們「柳丁好不好吃是其次,重點在於這是有機的,吃得很安心、很健康,況且有機耕作很不容易,今天我們以護持有機的心來買柳丁,種這樣的因,將來會感得有清淨的東西可以食用,你們願不願意一起來護持?」辦公室的同事紛紛登記購買,我又利用休息時間到其他課室「推銷」有機柳丁及理念,同樣也獲得很好的回應,因此一下子便登記三百多斤。

  當盧先生夫婦送柳丁過來時,雖然不斷謝謝我的協助,但從盧太太的臉上還是可以看出淡淡的愁容,我猜想她大概擔心這黑斑點點的柳丁,賣這一次就會成了「拒絕往來戶」。沒料到同事們的反應非常好,直誇道:「雖然外皮醜醜的,但是蠻甜的,而且是有機的,吃得很安心。」甚至還有同事向我要盧先生的電話,他說:「很難得有這樣的人,我想打電話鼓勵他……」第二次他們買得更多,有的還要買回去送親友。直到產季結束,總共賣了五次,算算大約一千多斤。

  看著盧太太臉上逐漸有了笑容,盧先生重拾信心,我也覺得自己為恢復大地生機盡了一份心力,更因為「推銷」柳丁的因緣與同事有較多的互動,也有機會與他們分享有機的理念。因此,推著幾百斤沉重的柳丁到各課室一包包「送貨」的辛苦,也就變得微不足道了。

後記:

  當我隨喜雲台不厭煩、不怕難地把有機理念推廣開來,協助農友對有機農業和對人產生信心,光復一個果園,能讓多少眾生免受毒害!她平時在同事心中一定是個信實、熱誠的人,否則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說服這些人,種下這個善根,一起圓滿這個善行。她謙虛的表示:「沒什麼啦!」「我只不過想是否能幫上一點忙,就鼓起勇氣向同事推銷柳丁及有機理念,也沒料到同事們都很護持,居然能賣那麼多,這讓我體會到心力是無可限量的,師長、三寶的功德是不可思議……」

  雲台講得很輕鬆,換成是我,大概自己買幾包,了不起再多買幾包送親友罷了,要我去向同事推銷柳丁我才不敢呢!為什麼不敢?說穿了不過是怕被拒絕,更擔心人家會怎麼看待我。 想來真是慚愧,自己為了愛面子,這個不敢、那個也不敢,樣樣裹足不前,把一次又一次行善集資的機會都給堵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