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頌
          ──朝禮法會


                           編輯室整理

  九十二年朝禮法會暨廣大供養,北部於二月二日至四日上午,一連舉辦五場,共有學員、眷屬六千三百多人參加,其中還包括遠從新加坡、香港及大陸返台參加的同學。中、南部學員及眷屬則在二月八日、九日兩天至大悲精舍參加法會,共計八千多人參加。美國南加學員,也於二月八日假當地泰國廟參加朝禮法會,共計一百二十三人參與。

  常師父在開示中指出:過年時,大家高高興興團聚在一起享受成果,同時計畫展開未來有個好的效果。學佛後我們充分的了解生命的重心在心靈。學了理論,對內涵的把握、堅持是很重要。透過法人事業,我們嘗試把佛法用出來,雖然我們學得很少,做得也有限,但是堅持走下去,竟也產生了不可思議的效應,這也就是廣論講的下士基礎。我們一定要紮穩,不要因為眼前做不到而放棄,經過努力淨罪集資,就會得到提升。師父也叮嚀:在時代的大洪流裡,我們逆向操作,也慢慢影響很多人願意加入,希望大家繼續努力走下去。

  今年慈心展以「關心健康、關愛世界、關懷生命」為主題,年前各研討班透過慈心基金會拍製的「胚芽餅的故事」,深刻體會到慈心事業已邁向大眾,並為社會注入一股善業清流。此外,「福智之聲」也配合慈心展,策畫「慈心紙上導覽」特刊,提供同學豐富的展覽資訊,以便法會當天可以介紹給家人。

  此次法會北、中、南同學不論在鳳山寺或大悲精舍,都飽覽到慈心各站所精心策畫的展出內容。鳳山寺今年特別在新宿舍區「希望廣場」布置解說站,喜氣洋洋的大紅燈籠高掛門口,川流不息的人潮,充塞各解說站,主辦單位更邀請大家品嚐自然、健康的新開發食品。廣場上最引人注目的是蔬菜結緣攤位,這是鳳山寺與大眾結緣的有機蔬菜。原來年前因冬令蔬菜盛產,台北里仁體恤農友,大量進貨,後因年關已到,仍有為數不少的蔬菜來不及出售,里仁於是動用平日同修發心的護持基金,將這批蔬菜供養給鳳山寺,師長慈悲經僧團羯磨後與大眾結緣。許多學員獲悉結緣的原由,歡歡喜喜帶回,更有不少人發心供養他們的紅包,慈心基金會也會善用這筆供養金,推展慈心理念。

  大悲精舍廣場內外也年味十足,除慈心展外,小朋友也有精采劇場及寓教於樂的親子遊戲,為小朋友增添不少歡樂氣氛。

  新春期間,同學歡歡喜喜向師父拜年,大家並紛紛供養佛菩薩、點燈、發願,同時領受到師父的新年禮物──吉祥五寶(摩尼丸、甘露丸、金元寶、福智圓、金剛結)。此趟身心靈的豐富之行是師長悲心的攝受,是三寶功德最具體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