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美英聯軍攻打伊拉克,戰爭陰影席捲全球;禍不單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也引起世界人心惶惶,首當其衝的是亞洲地區。師父慈悲,了解弟子處於風雨飄搖之中,意樂不知如何安立,故請如證法師於三月底到台北學苑開示:戰爭及傳染病之因是殺業及淫業,應多懺悔、祈求、發願、持戒,莫看別人的是非,也不要只求眼前的果,從生命無限的角度種正因,遠離害怕、恐怖。本期福智之聲整理如證法師的開示,祈願本文能如法雨甘露,滋潤眾生。

  儒家強調「克己復禮」,孔子曾說:「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師父在本期「論語摸象記」中開示:「己,就是自己的私欲;克己,是指把以個人為中心的私欲淨化。禮,是仁的行為準則,把它安立在內心中是仁,呈現在外面的就是禮。而仁是什麼?仁的準則是─將心比心,我不希望別人對我這樣,那麼我就不要對別人如此。行仁的對象是沒有限制的,絕對不是對張三行仁,就將李四除外,而且一定是由人開始,進而推廣到一切有生命的眾生。」

  如果人人都能克己復禮,何患天下不寧?如證法師在開示中亦引用「克己復禮」,詮釋持戒內涵: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意即不該做的不要做,該做的要去做。我們都不要戰爭及傳染病,如何種正確的因呢?法師告訴我們,不要看暴力、色情片!其實這個很簡單,遠離殺、淫的媒介,使心地純淨。師父更說,「克己復禮」推而廣之是「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從自己的誠意、正心開始,進而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因正果圓。

  本期福智之聲另有許多精彩文章。「無常人生」報導林建輔師兄「我要活下去」的心聲。他罹患多發性骨髓癌,發病期間只能用一個「慘」字形容,他說:「如果人間有地獄,我就是活在人間『五馬分屍』地獄中,痛徹骨髓。」他也曾經在夢中經歷「刀山地獄」之苦,就如廣論上所載,人被放在刀山上,身上的肉立即被割下,林師兄形容:「這是一種屬於『靈』的痛,這是前所未有的,比身心的痛,不知加劇幾千萬倍,而過了刀山,身體馬上恢復原形,又再被放回刀山,重新經歷千刀萬剮的痛楚,彷彿永無盡頭、不斷週而復始的折騰又折騰……」林師兄熬過來了,懺悔、皈依、祈求,發願要將餘生貢獻法人事業,他真心的喊出:「我要活下去」,活著才有機會淨罪集資。他的現身說法,不啻我等當頭棒喝!

  「僧侶與小鳥」一文,是某師兄從尼泊爾寄給美國姐姐的一封家書,文中提及在常師父生日那天,他發願繞佛塔一百零八遍來供養師長,繞塔期間看見一隻小鳥脖子斷了,躺在地上動彈不得,有位西藏僧侶溫柔地安撫小鳥的翅膀及脖子,一會兒後,小鳥竟可以正常走動了。師兄見景,思及自己頸骨斷裂的前塵往事,他就如同那隻小鳥,在法王及師長的加持下重新活過來,因為學習廣論,而開啟不一樣的人生。我們何嘗不是?無限的感恩,烙在心中,至誠祈禱師長法體康泰,長久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