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扎六針,賺大了

桃園福妙班 張文馨

  一天中午突然接到老師的電話說:兒子在學校肚子痛得臉發白、汗直冒,希望我能立刻送醫掛急診。我放下電話直奔學校,一顆心七上八下的,只能祈求三寶加持讓孩子平安無事。

  到了醫院經初步檢查,醫生懷疑是「急性盲腸炎」,但是需要作抽血檢查才能更準確。一般孩子看見打針抽血都很害怕,還好兒子非常勇敢的配合,可是這位護士小姐一連扎了三針都找不到血管,此時她也不敢再試了,趕緊找來一位幫手,很不巧的,這位幫手也一樣,換抽腳上血管,又是三針,同樣還是沒成功。這時兒子哭得很厲害,也不願意再繼續了,而我當時想到孩子讓他們當成實驗品般折磨,真想破口大罵,幾番思惟才忍住即將爆發的怒火。

  突然看見桌上的便當,才發現已經下午一點鐘了,那兩位護士還沒吃飯,而且在她們年輕的臉上滿是抱歉與緊張的神色。突然想到師父的法寶「觀功念恩」,當下心念一轉,對哭著的兒子說:「再忍耐一下就好了,阿姨好辛苦都還沒吃飯,而且你今天不但很勇敢,還替媽媽賺了不少喔!正常一張檢驗單只能打一針,而你一連打了六針,那不是賺大了嗎?」當場兒子和那兩位護士都笑了出來,也化解了當時緊張的氣氛。

  這件事同時也讓孩子知道既然已經造成的結果,發洩情緒也是無法改變的,我們若能從事情的反面去找好處,反而更容易看見別人的付出與用心,進而轉化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