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積極》

家庭放生法會

高雄福成四班 林翠萍

  大弟是中油廣論班的學員,常護持放生法會。他很讚嘆放生的殊勝意旨,可惜因緣不足,總勸不動雙親參與這類活動。

  端午節那天,家中按例須祭拜祖先,大弟一家三口由右昌回來途中,看到一小販在販售小鳥,他靈機一動,下車購了一籠小鳥,帶回家中。祭拜結束後,他邀請全家大小參與這個小型的放生法會。

  在陽台上,我們圍著跳躍不安的小鳥們,雙手合十,先三稱本師釋迦牟尼佛,再為鳥兒們三皈依,繼而三遍心經,一0八遍六字大明咒,總回向後,再回向給鳥兒們,希望它們有緣皈依佛法,早日出離畜生道,不要再墮入三惡趣。說也奇怪,原本焦躁不安,吱吱亂叫的鳥兒,此時倒安靜地排成排,站在橫木上似乎豎耳在傾聽我們的唱誦。最後大家一起動手把籠門打開,那群渾身翠綠的小鳥們爭先恐後地出了籠門,頭也不回地四散在空中。

  經由這次小小的放生儀式,大弟再一次啟動了家人心中的善念。因為當天傍晚,我和老爸散步回來,經過大樓那棵龍眼樹下時,聽到老爸喃喃而語:「那些小鳥不知道飛到那兒去了?應該找得到住的地方吧!」他心中還懸念著那群綠色的小身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