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管王」會轉彎

園區 雷音

  雷音師兄原是美國南加州的同修,為了追求更好的生命品質,去年六月舉家遷台,定居雲林。目前他是園區整體規劃課的一員,園區中數月的生活,他收獲良多。

  我是經由哥哥介紹,才進入美國南加州廣論班,當時全家五個人在同一班上課,全班才十幾個人,如果沒有來上課大家都知道,所以不敢翹課。對團體的最初印象是反省功夫很強,彼此互相增上。

  回台參加第一次淨智營後,認識到自己的生命原來是沒有宗旨的,不想再庸庸碌碌過一生。

  當初從台灣到美國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享受,現在回台灣是為了讓無限生命更美好。會決定回台灣,遠因是師父、法師直接間接的教導,近因之一是受到如證法師的影響。如證法師對我做的業相分析,讓我知道依止善知識的重要,否則只靠自己的想法去做,把功德漏掉了,還以為自己在增上。

  另一個近因是在一次人事案,我決定把某大專班學員調開,方式是請他去負責電腦,不用來開會。如起法師問我怎麼不直接告訴當事人調開他的原因。我反省我是在保護自己,怕引起當事人反彈。法師說如果為了團體,直接跟當事人講明,也許他會痛,但他會反省自己。後來我直接告訴當事人了。但當另一個人去問法師這件事時,法師卻告訴他要用柔軟的方式講。我不解的問法師,才知道我的起心動念應該要去幫助別人,並且掌握緣起。但我自己沒有能力掌握緣起,必須透過善知識引導。

  從兩位法師的身上,讓我體會到如果有一位善知識在旁邊引導,我的生命更容易改變,於是生起想回台灣的心。

  去年底拿到園區、師資輔導人員報名表時,我覺得兩樣我都不適合,但我用很殷重的心來寫,並在後面加註是否有其他適合我的工作。透過祈求,我終於有機會回台灣。

  今年四月九日回台灣,我負責設計園區污水管,污水管向來就有「管王」之稱,任何管線遇到污水管都要迴避。有一次負責景觀設計的陳榮三師兄,為了腳踏車道兩旁的樹木,要求我改變污水管位置,我則要求他腳踏車道可以改成彎曲的,不一定要直的。我用盡世間上所有的善巧方法要說服他,他還是堅持。後來我讓步,同意污水管退後二米,設計案往上呈核時,又有人有意見,他說要重新檢討,溝通後我又退了一米,再上呈又有問題,最後我乾脆把我畫的設計圖給他,讓他自己決定樹放在哪裡。

  第二天他沒來找我溝通,找另一個人來,我打開圖一看,被畫得亂七八糟,再也按耐不住內心長久積壓的不滿:「我這麼讓你,你怎麼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你是馬爾巴,我可不是密勒日巴。」

  後來透過一些互動和思惟,我慢慢看到陳榮三師兄的功德。第一,他換來換去的目的是為了保護那些樹。第二,透由過去參訪中正大學的互動,我很佩服他的專業知識相當豐富,以及他帶領景觀組的義工們,總是身先士卒。第三點,我想到這點真的不寒而慄。我下一生要跟污水管為伍,還是跟陳榮三?我這樣怨他,下一生一定跟他沒有什麼好緣。我觀過的習性帶到下一生一定是跟這個人不好,跟那個人不好。其實我們的方向都是為了園區好,為什麼不互相協調,互相觀功念恩。因此我轉變心態與他互動,慢慢的體會到法的清涼。我執著污水管是管王,所以造成我的煩惱。在這裡大家都很正直,所以彼此的衝突性很強,必須不斷的調整自己,透過歷事練心,互相策勵學習。

  我們每天碰到很多事情,在晚上結行時,每個人就像帶了很多菜來,經過陳學長的炒作,變成一盤一盤的美味,聽心得分享就像吃到美味一樣,吃得法喜充滿。我每天的工作報酬就在這裡,覺得一整天的辛苦很值得。

  在美國比較沒有人會講我的缺點,但這裡有很多同行善友條件都很好,陳學長也很認真在帶領我們,師父雖然沒有直接來帶我們,但已經間接在帶。在這裡因為環境的關係讓我接觸到善法與善友,眼前雖然自己有很多不足,但我願意用剩下的生命在此集聚資糧,奉獻自己的能力,透過幫助別人來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