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無懼

編輯室整理

  我們恐懼的來源是「無知」,面對SARS這樣新的疾疫傳布流行,我們怕死,怕它奪走親愛的家人,尤其對看不見的病毒,束手無策,害怕、驚惶,「不知道下一個是不是我?」「怎樣才能逃過這場災難?」

  在暗夜中,多一盞亮光,就多一份安心和依靠。來自專家、學者提供的指示和建議,或許可以讓我們的「心」慢慢定下來,攜手走出一條路來……

SARS是飛沫傳染

  行政院SARS防疫專家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註:現任衛生署署長)呼籲國人儘量不要去探病,不要去PUB或網咖等密閉的公共場所。他說、SARS是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近距離飛沫傳染,所以一般民眾是不會因為空氣而受到感染。

  前衛生署署長李明亮表示:「防疫有漏洞可以補,可是如果民眾的心防崩潰,怎麼補都沒有用。」中華民國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富源也表示,SARS病患中只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需要用到呼吸器,民眾不必恐慌,醫護人員只要防護措施充分,也不必害怕。

SARS更怕人類

  振興醫院副院長葉明陽強調,再怎麼厲害的病毒,遇到百分之七十五濃度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水都要投降,何況SARS病毒還怕陽光紫外線、怕熱、也怕乾燥,居家環境通風採光,SARS病毒就死定了;說實在的,SARS病毒不是無敵鐵金剛,人類怕SARS,SARS更怕人類。

一口痰有一億個病毒


  四月十日美國的醫學報告指出,一個SARS病患吐出的一口痰,裡面有一億個SARS病毒,萬一病人的口沫及分泌物被別人吸入,就會傳染給別人,別人的手摸到病人的口沫及分泌物、體液,沒洗手就摸自己的口鼻,也可能病從口入,所以一定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