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正是增上時

台北增上班 德信

  德信師兄任職於國內數一數二的大醫院,他雖不用直接面對SARS病患,但身負行政協調的重責大任,他如何在熱惱混亂的局面中,安下己心,穩定人心,做好防SARS的第一線任務?法寶無他,唯有祈求,皈依,依教奉行。且讓我們用心體會他的如法之行!

  「我們的醫院絕對不能淪陷」,在此抗SARS戰疫中,身為院內的每一位員工,皆背負著神聖的使命去面對工作。想想如遭封院,重演「和平」事件時,勢將牽動數十萬甚至百萬人民的生活,影響層面的深廣,是令人無法想像的。想到如証法師的開示「不可掉以輕心」,我也努力的跟著全院人員動員起來,真實的體會「無定過患」的「無常」。

  最近院內組織編制變動,「感染管制業務」才剛編入本單位之工作機能內,平時角落族的感染科,如今像中頭彩般的紅了起來。這段期間所有同仁都忙翻了,突然增加了龐大的工作負荷,一如安排全院量體溫、員工居家隔離及規劃防疫緊急措施的沙盤推演等。抗SARS的會議不斷的進行,有些感染科相關同仁,不眠不休每天睡眠平均不到四小時,雖然心情緊張沉重,但很快的就能樂觀的自我調適,平日嚴肅行事的同仁,竟然也哼起歌來紓解壓力。

  在這次防疫工作中,我深深體會到三寶及師父的功德與隨念大恩,以前未接觸團體前,工作上只求事相上的圓滿及績效評估,而現在透由每晚的「善行記錄」─『觀功念恩』的科目,學習念一切眾生恩,讓我有積資糧及自己精進用功的機會。猶記院方決定所有人員進入醫院要量耳溫時,透過研究規劃,為節省人力,我將醫院十五個大門中的十一個大門封閉,只開放四個供人出入。即便如此,一天仍須四十八人次執行這項任務,所以亟需各單位派人支援,於是,各種回應出現了。當面對各單位的抱怨與情緒爭辯時,我一再策發自己要實踐善行,並由業果角度去觀察;我不斷地觀功念恩,思維他們的難處與用心處;我提醒自己,逆境是一個學習增上的好機會,內心不斷祈求三寶及師長加持;我要求自己一定要維持平穩的情緒,盡量陪著笑臉去面對各種境界。每天的「善行檢討」和師父的教誡在我內心匯聚成一股力量,讓我遇境時較不會責怪他人,反會鞭策自己要更努力,有能力觀待緣起,滿眾生的願。這樣日日的串習,平時觀不起來佛的身語意功德,現在竟都能時時刻刻的深印腦海,也深深體會要有希求一切智智的決心。想到SARS事件剛發生時,回家告訴太太以後可能都會很晚回家,她開朗的笑著說:「這個境會讓你賺翻了,要好好念師長三寶恩,迴向給醫院每一位眾生,加油!」她的話真說對了!

  廣論中「暇滿難得思其義大」的義理,在這次本院治收疑似SARS病患及被隔離員工的處境中,再次顯現出來。嚴格的防疫措施要求及事出突然,大家在內心沒有準備好的情形下,突然與外界隔離,雖然仍能以電訊方式聯絡,但是無法與人相處的疏落感使未調適好的人,會落入孤寂無聊、焦慮的無盡熱惱中,甚至偶而還會有輕生的念頭。常聽研討班同行說,如果換做自己,正好可定下心來好好修行思惟法義,期限一到,說不定反而能脫胎換骨,讓人耳目一新。平時不夠精進的自己,在此無暇的狀態下,才深刻體會到暇滿人身的重要,也隨喜法人同修勇猛用功的精神。

  N95口罩供應數量不足,也是另一個考驗。各單位主管為屬下爭取足量的口罩,本是無可厚非,所以面對他們的恐懼、焦慮與執著,我拿出在法人參與義工的小小心得,以歡喜心、坦承心面對一切;以待人著想的心去化解衝突,希望每人都能將心比心,共體時艱。就在大家建立共識─直接面對病患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優先使用後,口罩的分配使用情況不再有紛爭;我們也盡量收集各種延長口罩保存時效的資訊,提供給員工做參考,以化解他們的憂慮。有時,大伙準備醫療器材時,學佛的一群同仁會緣念六字大明咒,祈求觀音菩薩的加持,給使用者最好的祝福,希望有一天他們也都能成為佛弟子。抗SARS的工作雖然忙碌疲憊,但內心卻士氣高昂。

  這幾天,院內發起「一人一卡,送愛心到病房」的行動,同仁們手中一句關懷的話或貼心的圖案,都可以激勵病患對生命的珍惜。當我與家人提筆寫下每一句祝福的話時,內心只想到師長能與他們連線,創造一個善的共業網,期盼與祝福他們有一天身體康復後,有因緣來上廣論,一同為建立教法而努力。

  這一切的一切都感恩善知識的教誨與引導,使我時時生起皈依三寶的心,願善業能快速增長廣大,SARS能早日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