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發燒的那一天

台北 依宗

  「三十八度六、三十八度九、三十八度三……」小兒子感冒發燒了。

  一整天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為兒子量體溫。他自前夜三點多開始發燒,我的心就沒安穩過,持咒、祈求、摩尼水、甜菜根粉、藥水……,就是希望他的燒趕快退到38℃以下,証明他不是感染SARS。

  這一天變得無比的漫長,該做的、能做的就盡力去做,比如:拜佛、誦經、祈求……終於到晚上八點,兒子開始退燒,但是我仍是惶惶不安,因為我沒把握他就此沒事,焦慮和驚恐繼續盤據在心中,所以雖然幾乎無心做任何事,卻感覺疲憊不堪。

  和兒子老師商量的結果,讓他繼續「留家察看」一周,對他或對同學都好。留在家,做什麼好呢?兒子精神還不錯,一直找我下棋、說故事,我疲累得只能躺在床上。咦!倒底是他生病,還是我生病?為什麼我反而累垮了?

  想了又想?把法師的開示拿出來讀,發現原來,我被自己的恐懼打敗了!

  「不行!」我命令自己振作起來,拿起電話向義工組請假,並且請求可以不可以把文稿傳到我的電子信箱,讓我在家工作。很快的,同組同修寄來一份法師的甘露法語,在反覆揣摩法語中的內涵時,我的煩惱慢慢熄滅了,心也平穩些。所以,後來在家的時間,我就領著兒子誦經、做功課,甚至兒子看我昏睡不舒服,也會自己誦普門品迴向給我。

  到了該回學校上課的前一天,我竟開始擔心另一件事:「學校安全嗎?」仔細想了又想:又有什麼地方是安全的?與其在家虛耗在驚恐中,不如做好心裡建設,注意衛生,認真把握還活著的每一天,好好的學習,努力的做善行,用心的祈求祝福所有的人。

  於是星期一的早晨,我牽起兒子的手,戴上口罩,大步的走出家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