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傳真
  SARS橫行之際,亦是善與惡交手時刻。媒體不斷傳播各式消息,台灣似乎失控了,不管是疫情或者人心;可是就在慌亂另一面,許多溫馨感人的故事不斷上演。其實,社會被嚇壞了,因而恐懼與對立被無限量的誇大。我們為什麼不散播良善、美好的一面呢?本刊收集近來各大報的剪報,加以整理、分類,希望透由正向的能量,化解疫情帶來的不安。當善心的種子萌芽時,祈願上天垂憐,護佑萬民。

杏林英雄


  為追查SARS病源,犧牲生命的WHO西太平洋傳染病主管厄爾巴尼,生前一再強調,「醫生的責任在於和病患在一起」。面對這波冷酷無情的SARS浩劫,從國外到台灣都有無數現代史懷哲與南丁格爾堅守救人職志,在醫療最前線與所有SARS患者共同抵禦病魔侵襲,所有醫療人員無私的奉獻,值得我們喝采。

 
醫人也醫心

雲林 小蘭

  SARS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縮寫,有人從「心」詮釋為「犧牲、感激、責任、支持」(Sacrifice Appreciation Responsibility Support),雲林醫院加護病房主任丁良文是典範之一。

  對人始終抱著高度關懷的丁良文,年僅三十三歲,是台大醫院支援雲林醫院的胸腔內科醫師,去年報到後,延續前一期學長未完成的任務,去年底建立了雲醫八間十一床負壓隔離病房。

  當SARS疫情在台北風聲鶴唳,雲縣仍保持零通報紀錄之際,敏銳的丁良文,已率領雲醫護理人員,以真實的肺炎病患為假想對象,從掛號到住院照護,逐步操兵演練。

  丁良文形容,初期的演練簡直「兵荒馬亂」,太多的細節、漏洞有待補強,幾次失敗的演習經驗,讓雲醫的第一線醫療人員後來觀察和平醫院封院事件時,多了分體諒與同理。

  雲林醫院共有丁良文、郭律成、林本培三位胸腔內科醫師,丁良文規劃妥善的「SARS照會醫師」制度,三人輪班收治病患,以免三人同時染病、被隔離,從五月一日起實施。

  沒想到,四月卅日清晨六點,第一位疑似SARS病患就來報到,丁良文以身作則打頭陣,紙上談兵瞬間成了真槍實彈,當天總共來了五位疑似病例,幸好事前演練過,收治病患才不至於手忙腳亂。

  丁良文對病患的安撫,在第一線護理人員配合下,幾乎到了無微不至的地步。

  在醫院隔離的病患,最需要的就是心理支持,一位女患者帶了行動電話,卻忘了充電器,全體醫護人員煞費苦心,終於找到患者的朋友,買了一個全新的充電器,女患者要求吃泡麵、看報紙也照辦。

  除了照料患者,丁良文還不忘溫言軟語關懷家屬,每天打電話親自向病患家屬報平安,「將心比心,如果家屬只能從報紙得知消息,是很殘忍的事」。
丁良文說,我不了解病人、家屬,但我嚐試著用同理心去了解。

  雖然大多數人聞SARS色變,丁良文最擔心的不是自己,而是每日進出病房的護士們,他說,主治醫師進入隔離病房的機會比第一線護士少,量體溫、量血壓、抽血、拍X光片都少不她們。

  自己的安全呢﹖「有適當的防護應該不會(感染),若我不幸得了SARS,同事一定會盡心照顧我﹗」丁良文直率的說。

  總是把病患、家屬、同事的安危擺第一,丁良文說,學校老師就是這樣教他們的,他說,自己很喜歡和人互動,細心從頭到尾照料一個病患,給予「全人」的照顧,看到患者病情好轉,是件很快樂、很有成就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