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四十六卷
編輯室整理


認清「掉」相
 起大厭離

  「掉」就是散亂,特別是跟貪相應的散亂,我們平常根本感覺不到,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努力聽聞,才懂得掉相。掉的特質就是六根對六境的渙散,當境界現起時,往往心穩不住,就跟著跑了;例如我們上早晚課,法器有人敲得快,有人敲得慢,要是覺得他錯了,甚至忍不住中間插手進去幫他做,還覺得自己對,請問對嗎?對於自己內心隨時跟著境界轉的這個狀態要認識,清楚看見有大禍害,才能生起厭離心。

悲愍有情
 斷除損害

  佛的聖教,大、小乘真正的差別在有沒有「悲憫心」,現在我們還談不到把眾生救出來,但至少應該同情憐憫,不要損惱他們,不要動不動就拿法來衡量別人,傷害別人。這是我們現在做得到的,這並不是做人情,人情不是佛法,但是佛法卻不離人情。應先想辦法同情他,想到他愚癡,好可憐,憐愍心自然就生起來,這也就是跟法相應,自利有了,團體也和睦了,然後要幫助別人,就容易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