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就是蓮花嗎?

台北 秀麗

  「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周敦頤與蘇軾的詠蓮名句留傳千古。蓮花象徵著吉祥、美好、高貴、聖潔,自古以來深受文人雅士的青睞,與蓮相關的詩文、繪畫、藝術品為數不少,「王冕畫荷」也是美事一樁。

  明朝的王冕,少年時代替人放牛,在一個夏日的午後,看到一池剛被大雨洗刷過的荷花,荷葉上滾動著珍珠般的水珠,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搭配著遠山適時出現的一道彩虹,王冕被這美景醉倒了,想把這池清幽永久長存。「對了!把它畫下來啊!」就這樣,王冕不斷的苦練,終於把那一池荷花給畫活了。

  有人寫蓮,有人畫荷,但荷花、蓮花是否指同一種植物,有何差別?卻是許多人常問的問題。 荷花又稱蓮花,君子花、水芙蓉,荷花是學名,蓮花是俗名。在生物分類學上是「睡蓮科」的「蓮屬」。在古代已開的花稱「芙蕖」,未開的花稱「菡萏」,葉稱「荷」,花托稱「蓮蓬」。

荷花與睡蓮

  有一種水生植物「睡蓮」,常引起疑問,這是「荷花」?或是「蓮花」?在生物分類學上,「睡蓮」與「荷花」都是「睡蓮科」,但不同「屬」,可從外觀和用途上辨識這兩種植物。

荷花(睡蓮科 蓮屬)

  夏秋清晨開花,花色少,有蓮子、蓮蓬,根莖為蓮藕,葉柄有刺,初生葉片甚小,浮在水面稱「浮葉」,長了三、四片後,再長出的葉片稱「立葉」,葉大而圓,色淺綠,與花朵同挺立於水面,隨風翩翩起舞,婆娑生姿,不但賞心悅目,更令人神清氣爽。荷花除可供觀賞外,更常作為食用及藥用,是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新鮮的荷花可熬茶飲用,具清暑解熱、活血、止血之效。

  蓮藕為高營養的健康蔬菜,含蛋白質、脂肪、醣類、胺基酸,與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活血、化瘀、解熱涼血,滋潤腸胃之效,烹調方法很多,煎、煮、炒、炸、燉湯、涼拌皆宜,亦可加工成蓮藕粉,作為泡茶或勾芡用。

  蓮子,常被視為珍品,富含蛋白質、澱粉,和多種維生素,可以健胃補脾,養心益腎,去熱止渴,並能改善藥物過敏現象,是夏日清涼的聖品,可料理成鹹、甜等各式美味可口的餐點,常見的有四神湯、蓮子白木耳湯等。

  蓮心(蓮子中間綠色的小芽),味苦,可泡茶,具清熱安神、降血壓之效。荷葉具活血化瘀、止瀉解毒的功能,一般常用來做荷葉飯等。蓮蓬,除可止血、止瀉外,乾燥後更是插花、裝飾的好素材。荷花真的渾身是寶,對人類可說是貢獻良多。

睡蓮(睡蓮科 睡蓮屬)

  除嚴寒的氣候外,幾乎全年開花,花色多、花朵較小,而開花時間則因品種而異,無蓮子蓮蓬,根莖屬球根,形狀似芋頭,葉柄無刺,長而柔軟,葉片是心臟形,色濃綠,一般都貼在水面,或因擁擠而稍浮水面。

  睡蓮常是學校、公園、庭院、池塘佈景的主角,也是插花藝術的寵兒,案桌上一盆美麗醉人的「睡蓮」散發它飄逸的幽香,總是讓人渾身舒放,忘了一日工作的辛勞煩悶。

  睡蓮品種多,花農愛以香水蓮或子母蓮,花朵特有的香味製成蓮花茶,當睡蓮的花開時,會自然的散發出陣陣的香味,引來成群的蜜蜂,甜蜜香濃的花蜜常讓蜂兒喝醉了,更有些蜂兒在飽餐一頓之後,翅膀被花蜜沾濕了而飛不起來,因此葬身花底。

  蓮花茶含豐富的纖維質、粗脂肪、蛋白質,本草綱目記載:蓮花味甘而溫,補中養氣,去渴去熱,可寬心胸。常飲使人心生歡喜。淋過雨的花朵,不適合製茶,採收的花朵必須把梗部完全切除,而為了去苦味,也須去除最外層的八片花瓣,再經烘乾,即是泡茶時用的乾燥蓮花了。

  取一朵乾燥蓮花置於壺中,加入三百五十CC的熱水,沖泡三─五分鐘後(可隨個人所須加少量的糖)即可飲用,冷熱皆宜,每朵蓮花可連續沖泡五—六次。泡過茶的蓮花且慢丟掉,因蓮花的頭部蘊藏著豐富的花蜜,將它含在口中,吸出這些精華,它會讓你感受到濃濃的香甜,洋溢在齒頰之間。

  觀荷、吃蓮子、喝蓮花茶,無一不是炎炎夏日的清涼享受,當你用嗅覺感染群荷綻放的飄香,用味覺接觸蓮實的清甘爽口時,可曾想像過農友們在烈日當空下與寒風刺骨中,辛勤耕耘的景象,用一顆感恩的心,品嚐這些淡雅別緻的人間盛宴,相信入眼的美景會更加亮麗,入口的美食必定甜入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