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習氣》

洗窗戶

台北 小葉

  陰雨霏霏的假日一早被鬧鐘叫醒,看看窗戶外又濕又冷,心裡不免有些躊躇:「還要去嗎?」,但另一個聲音在心底現起:平日要上班,承擔採訪義工的機會已經很少了,難得今天有機會學習,再被懶蟲影響可不行,於是錄音機、相機帶著就出發去東湖教室參加產銷課搬遷的打掃法會了。

  我被分配到的工作是把一樓的玻璃窗拆下來清洗,聽起來不難,可是一看……窗戶很高,窗外的雨滴兒飛濺,要爬上去還真令人怕怕的。心中猶豫著實在不想做這項工作,可是看看眾師姐們可都巾幗不讓鬚眉,做得有板有眼,又想起陳學長前行時為我們提心力,別忘記此行的目的:「我們是為成佛而來。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也不是與生俱有,是累世多劫努力的結果。」如果今天才遇到一點小困難就退縮,那就是隨順習氣,要隨順習氣又何必來當義工?於是在心中小小鼓勵自己:你可以做得到!慢慢地一步步爬上木梯,站穩腳步,再爬到窗台上,往下一看,其實並沒有我以為的可怕,而且,我發現只要能按部就班,一步步踏穩,事情就容易多了。

  和同行善友們一起打掃的經驗,我看到了大家的積極勇猛的一面,也看到自己膽怯、心虛的習氣,從別人的好表現,學到要勇於承擔就必須突破習氣,這就是師父要我從中學習的吧?這次的採訪從中學習清洗玻璃窗,自己好像有一點感受,這些全都是師長和團體的功德,真的是好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