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年輕……

編輯室整理

 
  日前三百多位大專生前往園區體驗,他們青春年少、意氣飛揚,加上法師與老師如明燈般的引導,個個做起義工來都是卯足全力、勇猛直前,經過體力與心力的考驗,他們的心聲法味十足。

  以下摘錄法師的勉勵與大專生的心得,與大家共享。

《如證法師開示》

年輕人,多學習


  我年輕時,從學校畢業時,在某基金會工作,一次有人贈送七大卡車的結緣書,有的卡車司機載了好幾趟,回家後累了好幾天;而我可能因為年輕,一次背三箱書,每箱二十公斤,一天上下樓梯不知多少趟,可是晚上休息休息,第二天也沒有特別的感覺。這就是年輕的本錢,能吃能做!最重要是還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生命的關鍵在於抉擇和方向,「福報」也很重要,否則就像汽車有了方向盤和地圖,缺少了汽油,就哪裡也去不了。有句話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我們今天以力氣幫助別人,將來的果報是力氣大,身體健康,還會得別人的幫助。大家來福智教育園區做義工,將來會有好老師來教我們,福報很大,智慧開展。趁年輕多做事、多學習、多為別人付出,為自己多培福,將來果報是很大的。

  師父所創立的園區是一所別開生面的學校,是純正以德育為目標的教育園區,將來這是世界的潮流。美國的教育界領導學者,發現各大學中居於領導地位的學者,幾乎都來自東方文化背景的國家,所以回過頭來學習東方教育與文化的精華。

  以我們推行德育為例,近十年來,已為十善社會播種,逐漸影響全省、大陸、海外全世界。在大陸某大城市,去年就有三十萬小朋友在讀經,確實這是順應世界潮流的學習趨勢。

《法師說故事》

把握學習機會

  如得法師說:一位同學在園區時,曾參與移樹的工作,跟著移樹的專家認真學習,沒想到進入海軍陸戰隊之後,在選兵考試時居然有題目是關於「如何移植樹木?」他條理分明的寫下他的實作經驗,讓長官大為驚訝,以為他是園藝專家,於是選調至景觀園藝維護單位。

  因此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正行時認真做,跟著別人學。眼前我們也許看不清為什麼?但究竟都是有很大意義的!等到結行時則好好隨喜同行所做,反省自己有無需要改進的地方,體會這次體驗營的價值和意義,然後好好的回向。

《大專生心得》

超級感動

  我感受最深的,是我對在那裡全心投入的義工老師們的佩服和敬意,到現在每每回憶起來都還是很感動。

  當天我在斷根組,種子義工李義雄師兄在休息時跟我們分享他的生命故事。他是高雄煉油廠的一個主管,薪水不少,退休後的退休金也挺多的,還有人要花高薪請他去做一個很輕鬆的工作,不過他都不要。他每天穿著以前工作的制服,口袋裡放著只剩半個錶帶的手錶,他和其他種子義工們跑遍全台灣去挖樹,有時一天挖約兩百棵,有時花整整一天才挖起一棵大榕樹。

  他放下一切全心投入,但是我看他很快樂,打從心底的充實感,他一直跟我們強調,真正的快樂不是外在物質的享受,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他也說,在我們這裡做事和外面不一樣,我們很重視前行緣念。

  李師兄很有耐心,同樣的話一講再講,我們實在很拙,必須讓師兄教好幾遍,真不知是來幫忙還是幫倒忙的。我們來園區一趟,不知要勞動多少人為我們煮飯,為我們安排勤務、住宿等等。表面上好像是我們去幫忙,實際上都是別人來幫我們。對那些護持我們的義工們真的
很感恩,超級感恩!

  另外我還有個體會,我第一天去挖樹時,自認為是個力量不小的女生,也覺得挖樹這事應該可以做得不錯。因此很想拿那把圓鍬,表面上是認真努力,不過再仔細想想其實是想表現,捨不得把圓鍬給別人。 第二天我跟媽媽說到這事,她說最棒的人就是把所有的好處都給別人,就算自己只是隨喜也沒關係。我們不能只是做事,人與人內心的互動才是我們努力的重點。

  我總是只想到把事情做好,常忽略心的部分,於是我就試著把圓鍬讓出去,可知道那有多難啊!因為隔天我已經做得很順手,已經能掌握到訣竅了,可是又必須要急流勇退讓給別人做,其實讓了後才發現並沒有那麼困難,再想想就算對方做的還不順,但是他有機會去練習,去集資糧, 把資糧讓給他,其實感覺還不賴!就像如證法師說的,你想要快樂,就給別人快樂,真的就是這種感覺。(國北師蕭士璇)

《大專生心得》

和地球拔河

  今天中午如得法師來關懷大家,其中有人問說:「為什麼法師當師父的侍者很快樂不覺得苦?」如得法師說:「如果面對師父的時候都以『報恩』的心態去面對,就不會覺得苦,一般人在面對師父的時候,都會想把自己最拿手的表現出來,可是對師父來說這些事還可以再改善,這時候就會被師父『修正』,如果從事相的表面來看會覺得苦,如果我們對自己的生命有一個長遠的目標和期許的話,就會覺得這是師長在教導我們而感到歡喜,所以說,子路聞過則喜,因為他對自己有一個很高遠的期許。」這段開示我自己覺得蠻受用的,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再談談這兩天的感想,我之前沒去過園區,所以這次完全抱持『參訪』的心態,或許是去園區的遊覽車上看了園區簡介的錄影帶,所以當第一眼看到園區的時候還蠻感動的,之後知道要做勤務的時候,內心也還蠻歡喜的。當時我心想:出勤務嘛!在教師營的時候天天都要做的,而且好歹我也是身強力壯的年輕人,難不倒我的啦!

  而當宣布我的工作是拔草時,心中不禁暗自竊喜加上無比的感動,當然還加上一絲絲的落寞,為什麼會覺得落寞呢?因為以我強健的體魄去拔草實在是太大材小用了,其實我錯了!而且錯得很離譜!你知道什麼叫做拔草嗎?不是用手抓住一枝弱不禁風的小草,然後把手臂輕輕往上提喔!而是要將一大片的苗圃連根拔起,好讓義工們將草移植到另一塊地。簡單來說,我們做的工作就是把一塊地的表層翻起來,聽起來還是蠻簡單的,可是實際上做起來還差點要了我的小命,天啊!什麼叫做大自然的力量?什麼叫做拔草?我覺得我是用我的生命在跟地球拔河!以前聽說深根植物有涵養土壤的功能,這下子我完全相信了,小小的一片草地就這麼厲害,更何況是樹林呢。

  一開始做的時候實在很沒有智慧,完全是用蠻力以性命相搏,一個下午做下來腰酸背痛不打緊還事倍功半,後來,因為有長駐志工的幫忙,我們終於知道原來拔草也是有技巧的,只要用對方法自然可以省時又省力。
經過兩天的體驗以後,我真的覺得園區的義工們實在是偉大,因為我兩天短暫的體驗以後,就已經累得說不出話來,他們則要天天做這一些工作,而且所承擔的份量肯定是在我們之上,這要是沒有很強猛的心力是很難支撐的。我曾試著問自己能否做到,答案是:真的好難!不過我知道這是一件很殊勝很重要也很有意義的事。

  這輩子第一次做事做到有虛脫的感覺,不過累歸累,我覺得還蠻有意義的,至少今天做的事可以讓很多人受用到,下午要回台北的時候,我還特地駐足在跑到有了兩天革命情感的那塊苗圃,或許下次我來園區的時候,園區的面貌已經改變了,可是我知道這個地方曾經來了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滴了幾滴汗水,我以後也一定會很驕傲的跟別人說:「開玩笑!我曾經跟地球拔過河,你有嗎?」(台大陳玠廷)

《大專生心得》

大地的生機

  這次的體驗讓我感觸最深的是—人與土地的情感。做義工的時候我也是在拔草組,一開始也是覺得有點大材小用,心裡嚮往的是扛樹、搬水泥,等到下去做的時候才發現不是這麼簡單,整個拔草作業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互相合作,還好有經驗豐富的師姐帶我們一起做,做起來就很順。

  在拔草的過程中,會發現土壤裡面有很多小生命,有「馬陸」、「BB彈蜘蛛」、「螞蟻」,還有更多不知名的小昆蟲陪伴著我們,工作的辛苦往往因為他們的出現而拋到腦後,頓時會發覺這些生命很可愛,跟在家看到蟑螂、蜘蛛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我們也會小心的盡量不去傷害到他們。看到土壤裡孕育著無限的生機,就發覺健康的土地對我們來說是多麼重要,而相較於對面只隔一條馬路的甘蔗田真是天壤之別,那裡的土壤是灰色的,而且是硬梆梆的缺乏生氣,再繼續下去,土壤真的會沙漠化。我覺得其實人跟土地的情感真的是很深厚,可以體會老祖先們對大地的敬意與愛惜的心,大地給了我們這麼多,真的是要好好的愛惜,這次的體驗給我這個都市小孩上了一堂寶貴的課。(台大研究所楊士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