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班親會」

高雄增上班 洪秀圓


  數年前,學校推動班級班親會,我的內心是相當抗拒的,因為要常常開會,建立一堆檔案資料,學期中又得辦三至四次的活動,三不五時家長會到教室走動走動,買東西分給全班同學吃、喝、玩、樂。

  我覺得教學活動受到很大的干擾,開始雞蛋裡挑骨頭:這些家長是不是「英英美代子」?是不是不信任這個導師?是不是想替自己的孩子建立人際關係?是不是……總之我心裡不是很順暢,半推半就了半年,實在痛苦。

  後來請教了學長,得到一個法寶:「看杯面不要看杯底,論心不論事」。靜下心思惟:對呀!即使他們不用上班,也有一堆家事等著去做,他們是放下手邊的工作,特地來幫忙的;買東西請客,是要花錢的,就因為愛屋及烏的心才肯這樣做;對學校想多了解,關心子女教育,才會常來走動;肯積極進行溝通,參與活動,可見他們認為我是一個可親近的人;更何況學生也真的從中學到許多課外的東西,我也學會如何規劃活動流程。

  想到他們的好,才覺得自己心眼真小,真是汗顏。所以現在每學期的第一次親師座談會。我會先對全體家長觀功念恩,感謝他們生養了這些健康可愛的寶貝,讓我有機會當他們的老師,可以教學相長。這幾年的親師生關係,也因為我的想法轉變,暢通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