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事練心》

大紅燈籠高高掛

編輯室整理


  九十二年初教師營教育大組提升時,高雄慈心義工梅花師姐談起她忙著準備資材,忙到忘了行李,為了它還專程回家走第三趟。她很想檢視自己的問題,所以對著賴錫源學長詳述始末。

  梅花說:連著好幾天準備慈心展的海報與資材,忙到三更半夜才得休息,好不容易一切備妥,告別家人,準備投入營隊當七天的義工。到了屏東大仁技術學院,搬下資材,才發現行李沒帶,所以那天晚上,工作結束後便驅車回家。車行半路接到組長的指示,要她找幾個燈籠,而且要會「亮」的。

  她開始掛慮天都黑了,哪裡去找燈籠?一路走來,心中只有一個念頭:何處有燈籠?順道回娘家時,路過一座廟,廟前兩排亮亮的紅燈籠。她找弟弟去借,廟方不肯,倒是大姑提醒她香爐旁有幾袋要丟棄的燈籠,摸黑挑選頗困難,索性整個帶回家挑選清洗,又忙到半夜。

  同時她央求先生想辦法安上電線和燈泡,先生運用一點水電常識,跟著她摸到半夜,終於做出八個會亮的燈籠。可是頭才放到枕頭上,梅花又想起燈籠上寫著「尪公寺」「尪元帥」。

  「這種民間宗教的字眼恐怕不妥吧!」於是隔天一早,她就拿著其中一個到文具店去,請店家拿出紅筆、顏料,一樣一樣地試,終於找到能蓋過這些黑字的塗料。她如釋重負地帶著這些燈籠又出發了。

  組長接過燈籠時寬慰她說:「有字沒關係。」此刻她才又想起昨天專程回去為的是拿行李,今天還是沒帶來;心裡好嘔,馬上回頭去拿,忙忙亂亂,她好想有個塵埃落定的感覺。在高速公路上,不自覺地踩著油門,不經意一瞥馬錶一百四十公里的時速,嚇得她鬆開油門,心中反覆自問:「我在幹什麼?」腦中浮起一幕幕近日在忙的事:「為了準備營隊,我這一陣子真的無視於周遭人、事、物的存在。我這樣做,對嗎?」梅花師姐如是問學長。

  賴學長首先調查在場的義工,果然有人沒注意到有紅燈籠,大部分人看到燈籠,但沒留意上面有字;知道有字,但上面寫什麼,只有模糊的印象。學長語重心長地自勉,也惕勵在場的義工:「很多事的背後要經過這樣一番曲折艱辛才能成辦,莫把它們輕易看。」

  學長話鋒一轉,問梅花師姐:「我聽說也有人找了白燈籠來被退回去,萬一你的燈籠被退,你會不會起煩惱?」梅花很坦率地答:「會。」學長溫和地問她:「妳為何而來?」在場聆聽的義工有人怵然警覺:「真的,我的相狀和她一樣,明明安立好要學『一切智智』的宗旨,可是忙到事相後,就一頭栽入,只想把事情做好。一旦做事碰到阻力,煩惱立刻現起,真的忘了是為了成佛,練心而來。」

  學長再指點得更深入一點:「你找燈籠找到行李忘了帶,執著在所做的事而忽略左右緣起的變化。這股強猛的造作力一碰到與預想不相順的,便起煩惱,這就是自性執的現行。如果你在找燈籠的回程當中,碰到無常死了,你想你的業力會帶著你的神識去哪裡?會不會繼續找燈籠」?

  想想「死亡九分鐘」一書裡的李齊,一路衝向「利趣門」,為何半路停下來?他穿牆過壁,高速飛行都不知道自己已死,直到問路沒人理他,才發現已失去有形的軀殼,即使趕到利趣門也沒有用。只有碰到逆境、挫折,人才會看清事實。你一直在很強的造作中,只有逆境才能擋得住它,讓你看到它的相狀。你這次承擔還算順緣,不過這次沒提醒你,可能以後也還是一頭栽到底,忘了宗旨,也看不到自性執的強猛現行。

  在場義工聽了這番對話,更認識逆境的可貴。沒有它擋一擋,讓我們檢查動機、宗旨,看一看緣起,真的是會忙昏頭而且在學習單上交白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