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麵包的滋味

台北增上班 慧思


  早上做完早課之後,走進餐廳,赫然發現兩包吐司麵包放在桌上,一包是先生從里仁買回來的,一包是二女兒從公司帶回來的。

  當時第一念現起的是天氣很熱,麵包如果不趕快吃完會壞掉,很浪費。第二念是二女兒常帶吃的東西回家,但她早上趕上班,晚上又很晚回來,所以都沒時間吃,到最後是由我和先生勉強地消完這些食物,心中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第三念現起的是,女兒買的東西都有添加物,我不太想吃。

  因此,當女兒剛準備出門時,我即時叫住她:「這麵包是妳昨晚帶回來的,妳還沒吃早點,帶回公司當早餐。」她回話說:「昨晚才剛帶回家,又要我帶回去。」她雖有點不悅,還是帶走了。

  先生在旁已知原委,等女兒出門了,他走過來對我說了一句:「妳想想剛才妳所說的話對不對?」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這份排斥女兒的心,就在言語之間展露無遺。難怪我們之間有代溝,有時一片好心她卻不領情,問題出在我呀!

  她帶麵包回家,我該肯定的是她這份孝心,並接納她的善意,而非在心中嘀咕,數落她的不是。雖然自己也有惜福惜物的心,但與她溝通的善巧不夠,往往傷害了她而不自覺。更可笑的是,女兒的感覺我全然不顧,而只管麵包不要壞掉,也不要浪費、我想要吃的是健康食品等,面對此境看到了自己的無知與自私,內心感到無比的慚愧。

  反省自己境界現前時,往往是合自己口味的就接受,不合我意的就排斥,總是被煩惱綁得死死的,幸好有師長的法寶「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在耳邊叮嚀,還有同行善友的點醒,才較清楚如何從失敗的深淵中爬出來,要不然初一若錯乃至十五。「聞法心未轉故,如天成魔,正法反成其煩惱助伴」,實在應該要好好惕勵在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