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四十七卷
編輯室整理


恭敬佛像福無窮

  現在佛已涅槃,唯一留在世間的就是佛像,不管是雕塑或繪畫,工匠技巧容或有好壞,佛像本身絕對是好的。我們不要隨便的譏毀,乃至於把佛像隨便放置,或者押當等等。舉凡所有不恭敬的情形,就連不看重的心理,都該斷除,因為這是敬田,就像佛一樣。

  「於佛像當恭敬如大師」這句話,大家都會說,但是不一定做得到,如果連這個概念都不認識,還能把佛像看成佛嗎?假定我們有了這個認識,到了佛跟前,為什麼見不到無所不在的佛?這是惑業所集的果,由我們的業力所感,怎樣才能淨除它?要至誠懺悔,內心生起無比的慚愧,恭敬心就生起來了。

  能如理思惟、認識自己的心相,改善向上,好處是無窮無盡的-當這個心情生起,禮敬三寶的心就生起來,也就不隨煩惱;然後常隨佛學,廣修供養,心裡與法相應,十大願望中至少就有五、六樣具足。

  阿底峽尊者的侍者大瑜伽師拿來文殊菩薩聖像請尊者看好不好,尊者說:「至尊妙音之身,無所不善」,即使工匠的技術中等,都要一樣恭敬,說完將佛像擺在頭上頂禮,這是祖師行持的典型榜樣。

輕毀三寶罪無邊

  《賢愚因緣經》上有兩個故事,第一個是九十一劫以前,迦葉佛涅槃了,國王為迦葉世尊造塔,有位大臣監工馬馬虎虎,被國王喝斥,他心裡不高興就埋怨:「造這麼大的塔,不知何日可以完成!」後來塔造好了,這位監工心生憂悔,將所得工錢造一個金鈴,掛在塔上發出美妙音聲,從此以後感得九十一劫容顏醜陋、身形矮小,但聲音和美。第二個故事也是迦葉世尊時,有一迦毗黎婆羅門受到母親逼迫,咒罵出家人十八種異類惡語,感得十八種異類頭形的大魚,直到釋迦世尊時仍住旁生中,教他罵人的母親則一直在阿鼻地獄,賢劫千佛一一出世,仍無法跳脫出來。

  這兩個公案說明,對於佛像、僧伽一點點輕微惡言,就產生如此嚴重的異熟果報。迦毗黎婆羅門外道造一點點損益的業,尚且如此,何況歸依以後,在三寶的大福田、大功德田中,造一點點損益的業,就會感得無量無邊的異熟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