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我們的家

編輯室整理


  針對福智高中及終身學習園區工程之整體性規劃,園區經多方審慎遴選,決定將委託陳信樟建築師事務所承辦。盧克宙總幹事特於三月廿四日一次簡報中,為該建築師事務所介紹法人團體理念及園區的建築原則,從中可見創辦園區的精神及意趣,今摘錄整理如下:

關於團體理念方面

  • 我們是一個公益團體,背後核心是佛法,大家是為了生命目標-人活著應為生命的理想而奮鬥而努力,不是為賺錢、消費而活著,在園區工作的人不講究升官發財,建築物則不講究豪華奢侈。曾經有一工程計畫使用磁磚,後因造價太高,不合乎儉樸原則,最後改用水泥磚替代。

  • 我們是佛教徒,對有生命的動物,我們都希望和他們和平共處,在興建過程不傷害環境中的生命及影響任何環保的概念。此外,我們也重視人與人交往保持誠信原則,盡量和誠信的團體合作,基本上我們強調慈悲與誠信,因此不注重個人表現,而注重團隊的和諧及共同成效。
  • 我們強調教育功能。一般人認為教育單指學校教育,但我們認為教育是全方位的,從出生後在家庭受教,直到長大進學校,畢業後在社會上工作,也是一種學習,但因社會亂象百出,難免在工作中迷失,所以也必須有成人教育,也就是學校後的教育。因此園區提供學校教育、生活教育及終身學習教育等三大內涵。

  園區最特別的是,在中央地帶有一宿舍區,一般規劃學校時,都會把宿舍放在最後方,但我們認為生活教育才是重點,因此將宿舍生活區設置在中央核心地帶,而校舍則圍繞在該區邊緣。

  • 我們基於「環境保護」原則興建園區,這裡所指的不是環保或生態方面,今天的社會到處是色情、暴力,對年輕人有不良影響,因此在生命成長過程是需要先保護。好比幼苗先在溫室中發芽,等到長大茁壯才移出,足以抵抗外界風雨,因此園區提供自給自足的功能,一般來講不會有外面的人進去,媒體、報紙、書刊都經過檢查,不良刊物不准進入。

關於建築原則方面

  安全:因這地方正好位於梅山斷層與車籠埔斷層的中間地帶,故安全很重要。

  適用:我們會在這兒辦各種活動,希望能符合我們的使用方式。

  儉樸:不需要豪華亮麗的外表,但具有足夠的使用空間功能。

  環保:教室不會裝冷氣,我們希望從小培養孩子抗寒、抗熱的能力。另外要少用電,少用塑膠等污染物,水資源節約利用,希望在園區落實真正儉樸生活,不用豪華花俏,當然也必須符合時代需要。

  美觀:現在有兩種意識型態:一種是強調個人風格發揮獨立發展的能力;另一種是強調合作概念凝聚團體意識。我們希望是後者的型態,因為我們強調互助合作,所以希望蓋出穩重、對稱原則的房舍,使在這兒生活的人,心力能夠凝聚在一起。

建築功能方面,希望規劃時具備下面的功能。

  • 就宿舍生活區而言,我們會把學生混齡安排居住在同一棟中,每一家有老師扮演父母角色,國中、高中生當大哥、大姐,在這一家共同實踐生活教育,為了給學生安全及安靜的空間,將來會種植綠籬,避免使用水泥牆區隔。

  • 對外開放情形部分,通常家長只有開學或寒、暑假才進入園區,或小孩子生病時才來,其他時間外人不能隨時進來溜躂。終身學習園區會固定對會員開放,例如法會或營隊,另外,一年也會有兩、三次營隊給外面的人報名參加,比例不會超過十分之一。

  • 交通部份,園區內除了公務車、救護車、消防車外,其他車輛不能進入,尤其住在裡面的人,盡量不使用汽車、摩托車,可以用腳踏車代替,盡量使園區內交通單純。